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陕西
陕西
文化旅游助力陕西乡村脱贫
发布时间:2018-07-26 10:11 来源: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编辑:郭鹏
信息来源: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7-26

  “陕西是周、秦、汉、唐文化的汇聚之地,秦文化有兵马俑景区、汉文化有汉长安城遗址、唐文化有华清池等,但周文化还缺乏一个有代表性的‘抓手’。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有责任诠释好周文化,在文旅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上进行有益尝试。”在不久前召开的“周文化与乡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上,陕西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冰说。

  近年来,陕西将乡村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使大型文旅企业与当地资源禀赋优势互补,实现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呈现出亮点不断、旅游扶贫效果显著的态势,突破了“千村一面、千镇一面”的同质化发展瓶颈。

  旅游业助推欠发达地区弯道超车

  随着全面展现中国农村改革历程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一号文件》在宝鸡麟游开拍,作为拍摄点的麟游县九成宫镇丰塬村、铁炉沟村,引起广大游客及老百姓的热切关注,前往探班、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如何让这种“未播先热”的好态势延续下去,无论是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麟游县还是对该片的领衔出品单位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来说,都是一项值得重视的工作。

  《一号文件》取景深入麟游县等贫困地区,借助该剧的拍摄及后续播出,既可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精神,还可通过“影视+产业扶贫”带动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借助此次拍摄,麟游县开始尝试“乡村+影视+旅游”的一体化产业发展模式。陕文投集团总经理马湘云说:“我们与麟游县建立了深度合作,电视剧《一号文件》所有布景将保留,在打造影视品牌的同时积极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以文化产业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陕西旅游大有可为。”陕西省旅发委综合法规处处长朱耀勋表示,近年来,陕西旅游业主动担当,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力量,陕西乡村旅游的后发优势十分强劲。

  据了解,2018年陕西以“五变战略”为指导,即景区变扶贫基地、旅游项目变扶贫开发区、乡村旅游点变精准扶贫点、农产品变旅游商品、贫困人口变经营老板,持续推动“六个一批”工程——旅游示范县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景区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扶贫试点村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汉唐帝陵旅游带发展带动脱贫一批、旅游土特产生产销售带动脱贫一批,力争168个扶贫重点村、9万贫困人口从中直接受益。

  文化让“乡情乡景”独一无二

  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不少富裕起来的城市居民会三五成群驱车到郊区或乡村,欣赏风景的同时品尝地道美食、体验纯正的民俗节庆、感受别样的乡村生活……然而,随着“美食村”“民俗镇”的大量涌现,乡村旅游的普惠格局也被打破,一些文化品牌叫不响、旅游业态较单一的乡村景区在激烈竞争中渐渐变得门可罗雀。

  与这类乡村景区相比,有文化内涵支撑的乡村旅游不但可以做到“绿树常青”,而且迎来了大踏步发展的新契机。位于宝鸡市岐山县的“中国·周原”周文化景区,是陕西省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也是陕西旅游集团战略布局的核心组成部分和陕旅研究旅游带动乡村经济的试验田。正在建设中的周原景区被视为周文化在旅游项目中的实质落地与有益探索,将以展示与传承中华周文化为主旨,综合运用游乐、演艺、餐饮等形式,展现周文化的精髓。

  “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岐山民俗旅游,通过政府引导推动、农户自发参与,推动了岐山周礼村落从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服务经济的转型。周礼北村也因此被誉为‘陕西民俗第一村’。”在“周文化与乡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上,《周礼村落》一书的作者、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罗新远表示,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与传统文化保护之间保持协调的关键是,将经济利益杠杆与乡村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结合起来,在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业让当地居民获得利益的同时,将部分收益投入乡村文化的进一步保护中,形成可持续的乡村文化保护与利用模式。

  “在乡村旅游工作中要处理好特色化和标准化的关系。”朱耀勋表示,制定标准可以规范和提升陕西乡村旅游的整体发展水平,标准是基本门槛、是规定动作,重点和难点在于打造特色,防止千村一面、简单复制。

  融合式景区调动乡村群众积极性

  在谈到铜川照金的未来发展时,不久前被聘为陕文投集团文化旅游发展首席顾问的知名旅游经济和管理专家魏小安说:“建议从红色摇篮、绿色家园、金色道场、白色运动和暖色文化五方面把握。在规划、设计和布局方面,应做好‘九区合一’,即‘景区、镇区、园区’空间三区的合一,以及‘生态区、教育区、运动区、康养区、娱乐区、文化区’功能六区的合一。”

  照金红色旅游小镇建设启动于2012年,当年8月,铜川市政府与陕文投集团、陕煤集团共同组建了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将一座基础设施完善、商业配套齐全、人居环境优美、文化旅游兴盛的旅游小镇呈现在世人面前。据悉,为了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当地成立了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村民提供旅游服务、物业管理、安保环卫等方面的就业岗位,拆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在此就业。一些村民既是照金村集团的股东又是员工,既能拿到股东分红也能拿到工资收入。照金镇党委书记李加强说:“这几年,照金变化非常大,群众确实得到了实惠。过去在镇上,人们见面打招呼都问‘吃饭没’,现在见了面都问‘上班没’。”

  无独有偶,位于陕北榆林市榆阳区的赵家卯村是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也是全省“三变模式”的典型代表。该村创新性提出将村民的土地、资金和旧房产等折股量化、统一经营,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变革,使赵家卯从一个贫困落后的村庄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近郊旅游度假村。有专家指出,在加快乡村旅游投资建设多元化的过程中,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使农民成为文化传承者、旅游从业者和最大受益者。

  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激活了农村的闲置资源,正在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根据不久前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实施意见》,陕西将通过多项重点任务,促进全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年接待1.5亿人次以上,营业收入将超过1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