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以考评为抓手 促进博物馆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27 09:59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6-27

  日前,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圆满完成了历时4个月的2018年度博物馆运行考评工作。对参加考评的54座博物馆进行了综合评定,其中天津博物馆等6家文物类博物馆、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等3家行业类博物馆、天津市静海区萨马兰奇纪念馆等3家非国有博物馆被评为优秀。

  近年来,面对天津市非国有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的兴起,市文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天津市文博事业发展座谈会和文化传承工作推动会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天津市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多措并举推动天津市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发展,努力实现天津文化“有传承”的愿景目标。开展博物馆考评,为各级各类博物馆寻找问题和发展方向提供依据、为全市博物馆构建一个科学的管理平台不仅是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的题中之意,也为天津市博物馆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一是充分调动了非国有博物馆和行业博物馆的积极性。参加考评的博物馆按照考评规定的各指标项要求,围绕博物馆藏品保护、社会教育、展览展示、文创产品等内容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天津美术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天津华夏石雕艺术博物馆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以自愿、无偿的方式,进行“一对一”持续帮扶。天津市体育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天津名车苑汽车博物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推出了“汽车文化集萃展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旗汽车模型文化展”等多个展览,反响良好。同时,2019年上半年,天津酒博印象博物馆和天津兴家民俗博物馆完成备案,天津市备案的博物馆数量已达70家,博物馆队伍日益壮大。

  二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的资金难题。为鼓励督促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规范博物馆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天津市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考评合格的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资助,为资金短缺的非国有博物馆解了燃眉之急。

  三是专家把脉助推博物馆发展。考评的专家组来自文博、媒体、高校、财务、社会人士等各个方面,在考核期间,专家组从各自领域对博物馆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经汇总后最终反馈给博物馆,博物馆将按照专家的建议和意见改进开展业务工作。通过这种周期评估,天津市博物馆发展正在迈进良性发展轨道。

  今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对照《关于进一步促进天津市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积极探索促进博物馆良性发展的招法举措,努力开创文博事业、产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