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博物馆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打造数字文博 推进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19-12-13 16:25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12-13
  为以崭新姿态迎接5G时代到来,全面推进文旅与科技、文旅与智慧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天津文化旅游5G新地标,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理念先行,确定了在文化中心实现5G网络覆盖的方向思路。目前,天津博物馆已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文化中心5G网络覆盖工作进展顺利。
  一、与时俱进,迎接5G,认真做好顶层设计。
  2019年,随着5G临时牌照、5G网络SIM卡等消息陆续袭来,我国进入5G预商用阶段。面对这一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超前谋划,与天津博物馆、天津图书馆、河西区域办等单位,深入研究5G技术赋予文化中心的新定位、新动能,积极探索智慧科技在公共文化领域的新应用、新前景,认真制定在文化中心率先实现5G的方案和举措。其中,“实现文化中心区域5G网络全覆盖,建设5G网络智能互动体验示范项目、天津博物馆文物VR智能展示项目网络”入选《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动对接中国移动天津分公司、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天津九宸数字影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认真研究洽谈,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原则,与其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次调研勘察和反复论证,研究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
  二、密切合作,扎实推进,天津博物馆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9月21日,中国移动天津分公司正式进入天津博物馆施工,施工单位抽调业务能力强的施工队伍进驻博物馆,由专门的负责人和督导全程跟踪。天津博物馆作为园区内首个5G信号全覆盖单位,对本次工作高度重视,责成馆办公室、设备信息部、保卫部、物业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密切合作,严格按照每日施工计划协调相关部门,确保施工进程。
  在多方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中国移动天津分公司投资的近300万天津博物馆4/5G网络同步项目于11月15日施工完成;11月26日完成全部测试,信号正常。
  与此同时,中国铁塔天津分公司在文化中心天津图书馆、迎宾塔投资近100万的新建宏站项目,也已完成实地勘察和技术论证,即将开始施工建设。该项目完成后,结合文化中心周边现网基站,文化中心将全面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三、项目引领,文旅融合,创新公共服务新领域。
  为依托新科技挖掘文博资源内涵,进一步实现文旅融合,天津博物馆和移动天津分公司联合天津九宸数字影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基于5G网络的互动体验项目——天津5G数字智慧博物馆。该项目总投资将近300万元,以5G为支撑,利用VR、5G等前沿技术,还原各类历史事件、场景、人物、景色等,深挖文物内涵,打破传统博物馆展陈、参观和管理模式,实现展览空间协调化、虚拟内容景观化,具备科普、教育和娱乐功能,追求内容表现力、感染力、趣味性、功能性,营造文化旅游+互联网的良好发展环境。
  5G覆盖后,高雅时尚的天津文化中心将更添智慧科技的魅力,5G网络高速率(4G的10-100倍)、大连接(4G的10倍)、低时延(4G的十分之一)的优势和AR、VR、MR等信息技术,为丰厚的文化资源插上想象的翅膀,将极大地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和文旅产业发展的空间与可能性。不远的未来,5G覆盖下的文化中心将成为天津新的网红打卡地,而“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则将从文化中心走入千家万户,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