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天津
天津
天津市完成20个旅游咨询中心提升完善工作
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满足游客便利需求
发布时间:2020-01-07 10:20 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01-07
  为进一步满足游客对于天津市旅游咨询中心软硬件服务功能的需求,天津文化和旅游局提出了提升完善20个旅游咨询中心的工作计划,成功列入天津市2019年20项民心工程,并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具体抓手加以推进。截至目前,天津旅游咨询中心提升完善工作已全面完成,所有配套设施均已投入使用。
  本次提升完善工作,在深入调研座谈,详细了解各区旅游咨询中心软硬件条件、管理和服务现状、提升意愿和相关条件的基础上,从天津市原有51家旅游咨询中心中,优选出20个地理位置好、游客聚集度高的旅游咨询中心作为提升点位,最大程度地确保了旅游咨询中心发挥应有的咨询、服务和宣传作用。
  一是有效实现了旅游咨询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做到了“五统一”,即“天津旅游信息查询系统”的触屏机端和PAD端查询解答标准统一;工作人员培训标准统一;常规化检查模式标准统一;宣传资料配送管理模式标准统一;咨询中心服务管理和服务标准统一。二是强化了主管部门的监管。搭建的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了局端对各咨询中心的实时查看,为“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增加了快速、有效的管理监督手段。三是加强了大数据分析。未来可依托远程监控、触屏查询机、PAD前端设备进行升级,实现对游客流量的统计分析、满意度调查、工作人员“微笑服务考核”以及“值守状态语音分析”等,进一步发挥本次网络及终端的建设价值。四是加强了共享合作。天津文化和旅游局本着为游客服务、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天津市轨道交通集团、天津市红十字会和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解决了在天津东站站内设立旅游咨询中心的难题,天津市红十字会无偿捐赠价值3万元的医用急救箱50个,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共享充电宝进驻旅游咨询中心,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五是提升了服务质量。通过先后2次举办旅游咨询人员业务培训,对各咨询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工作内容、服务流程进行规范,进一步强化了旅游咨询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急救水平,提升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六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借助20个旅游咨询中心提升改造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了京津冀三地、天津和东西部扶贫省市的文化和旅游宣传与交流,充分发挥各地旅游咨询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加大各地旅游线路和文旅产品宣传,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促进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