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云南
云南
“七彩云南”多绚丽 “旅游天堂”在眼前
发布时间:2022-09-08 09: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9-08

  “拉祜拉祜拉祜哟,快乐的拉祜人,幸福吉祥、吉祥幸福……”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老达保村,村民们围在篝火旁,边跳边唱民歌《快乐拉祜》。过去十年,这个拉祜族山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万元。在云南,和老达保村一样的村子还有很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打造文化旅游“万亿级支柱产业”,实现了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全新突破。

  高位推动 转型驶入快车道

  今年暑期,“一半中国人在云南”这句话一度走红网络。6月中旬开始,云南旅游迅速回暖,7月游客接待量更是迅速增长。云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统筹抓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和恢复发展工作,切实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加快推进纾困扶持措施落地落实,确保旅游市场稳步复苏。今年1—7月,云南省接待游客4.3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56.8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3.2%和80.0%。

  云南旅游迅速回暖,得益于多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也是云南切实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生动体现。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将文化和旅游发展纳入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重要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2020年将旅游文化业列入全省5个“万亿级产业”重点培育,2021年制定《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2年制定《云南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推动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多彩的热带植物、旖旎的亚热带自然风光,造就了一个引人入胜的植物王国。该植物园旅游营销总监方亚萍介绍,近年来,植物园着力打造“科学岛研学”品牌,开发“就要浪漫,萤火虫体验”等研学课程,颇受游客青睐。“我们还深入挖掘植物园夜游资源,如‘昙花一现’的绚烂昙花、神奇的发光蘑菇、追爱的萤火虫等,让游客体验黑夜之中的神秘感。”

  十年来,云南旅游总人次从2012年的2.01亿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8.0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从2012年的170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1035亿元;旅游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655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778亿元,年均增长15.3%,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6.4%提高到7.7%。

  守正创新 融合催生新突破

  今年5月,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举办2022中国·牟定“三月会”左脚舞云上文化节,开展了云播牟定等五大“云”系列活动,让大众领略了“左脚舞之乡”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吸引众多网友刷屏。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文旅融合步伐不断加快。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出台云南省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城市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0个。

  据了解,云南相继推出10条非遗旅游精品线路、22条历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6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彩云之南·红色热土”“傈僳山寨换新颜”2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编制印发《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云南段)建设保护规划》并启动建设;打造40多台精品旅游演艺,举办46项国际性文旅活动、100多项体育旅游赛事,实现了“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的互促互融。

  在大理环洱海生态廊道,“游云南”小程序为游客提供跑步打卡、周边吃住行游导览等服务;在丽江,4A级及以上景区实现手绘地图、扫码刷脸、智慧厕所等全新旅游服务……智慧旅游发展已切实提升了云南旅游体验,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

  同时,云南还推出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并将其打造成全国全域智慧旅游标杆,实施了一批“数字+旅游”试点,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方云南腾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李劭表示:“云南不仅在全国开创性地提出了‘一机游’模式,为全域智慧旅游发展贡献了云南样本,还以旅游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为切入点,助力数字经济建设。”

  携手脱贫 乡村振兴添动力

  地处元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阿者科村,是保存完好的原始哈尼族村落。2018年,元阳县政府与广东中山大学合作,实施以村民为主导的旅游开发模式“阿者科计划”。几年下来,阿者科村累计接待游客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72万元,村民直接分红78.51万元,户均分红达1.2万元。

  “我们驻村团队深入了解哈尼族传统民俗文化与生活方式后,整合开发了自然野趣、传统工艺、哈尼文化等三大主题18种旅游体验项目,满足了游客需求,助力了乡村振兴。”中山大学第八批阿者科驻村研究生白娜介绍。

  十年来,云南实施文化和旅游扶贫项目5700多个,完成乡村文化旅游投资1032.4亿元,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从2012年的0.56亿人次增加到2021年的3.22亿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从2012年的263.80亿元增加2021年的1793.98亿元,文化和旅游累计带动80.8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占全省脱贫人口的12.2%。今年以来,云南实施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将申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让乡村旅游更好赋能乡村振兴。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云南将围绕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推动云南成为人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加快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建设万亿级现代旅游文化产业。力争到2025年接待游客突破10亿人次,实现文化和旅游总收入2.2万亿元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超过3500亿元、占GDP比重突破10%,奋力谱写云南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崔晨韬 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