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指出:休闲旅游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发布时间:2019-08-15 08: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8-15
  近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消费市场日益强大流通方式创新发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一》。报告在“消费结构转型调整,服务消费快速增长”部分指出,大众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生等服务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服务消费市场总体规模持续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80年的20%左右增加到2018年的52.2%。
  纵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起到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新业态继续快速增长,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国内市场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未来消费仍将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报告指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和市场供给端长足进步,消费热点由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需求的实物消费向体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服务消费转变。在旅游消费方面,居民出行方式多样化程度不断提高,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相关消费需求旺盛。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4次,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是1994年的11倍,年均增长10.3%;国内旅游收入超过5万亿元,是1994年的50倍,年均增长17.7%。据测算,2017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7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2.8%,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4.5%,比上年提高约0.1个百分点。分行业数据来看,旅游出行服务、旅游餐饮服务、旅游娱乐服务增长较快,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5.3%、15.1%和17.2%。在文化娱乐消费方面,相关市场建设不断完善和市场供给能力日益增强等因素带动文化消费持续增长。(沈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