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组织职工赴国家图书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20 08:02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22-06-2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丰富中心职工的文化生活,6月13日,机关服务中心组织职工赴国家图书馆开展参观学习。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副主任刘高潮及50余名职工参加了活动。

  国家典籍博物馆位于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是国内首家典籍博物馆,也是世界同类博物馆中面积最大、藏品较丰富、代表性展品较多的博物馆。在明式建筑风格的展厅中,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华传统文化典籍陈列展、“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甲骨文的记忆等展览。中华传统文化典籍陈列展展出了历朝历代的书籍,用文字展示了中华文明历史;《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重点介绍国家图书馆入藏224册《永乐大典》的历程,以及对《永乐大典》的修复、保护、整理与利用;甲骨文的记忆展览从不同角度探寻甲骨文的发现、特点、时代背景和研究成果。探寻传统典籍,体味跌宕起伏的历史,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了解《永乐大典》,体味到了盛世王朝的繁荣昌盛;欣赏甲骨文,体味文字的奥秘,探寻每一片龟甲背后的故事。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馆藏内数字化的介绍和互动游戏以及文创产品的购物体验也增强了大家的体验感,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通过此次融合历史、文化创新互动体验的国家图书馆之行,让我们对我国各时期的文化内涵和传播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被我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和其中所蕴含的丰富文化价值深深震撼,通过参观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对文化传承的理解。同时,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坚定文化自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推动机关后勤工作高质量发展。

  (群众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