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接收著名梅派研究学者吴迎家人捐赠文献
发布时间:2021-05-19 23:01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1-05-19

  近日,已故著名梅派研究学者吴迎先生的夫人王彝芬女士向梅兰芳纪念馆捐赠文献。5月8日,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一行专程赶赴上海,在吴迎先生家中举行捐赠活动。

  在这批捐赠给梅兰芳纪念馆的资料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包括磁带、录像带、光盘等在内的音像资料,共计200余盘,尤以梅兰芳、梅葆玖等名家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八九十年代的经典名段、说戏访谈以及海内外演出实况等音像内容最为珍贵,载录了大量的梅派表演精髓。除此之外,吴迎先生精心保存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与京剧名家的书信往来、手稿、讲话稿、回忆录、报纸、期刊、图书出版物、收藏纪念品等百余件文献资料。其中,梅葆玖口述回忆录以及根据四五十年代录音整理的梅氏《缀玉轩秘本》颇为珍贵。还有一份上海卢湾区档案馆出具的民国三十三年上海保甲区户口调查表复印件,这不仅是梅兰芳一家在沪居住十余载岁月的记录,更见证了梅氏家族与上海难以割舍的深厚缘分。

  王彝芬女士表示,这批资料是吴迎先生生前搜集整理的梅葆玖及梅派弟子相关文献及音像制品,将它们捐赠给梅兰芳纪念馆,也是吴迎先生的心愿,能放在梅兰芳纪念馆永久保存并为后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应该是它们最合适的归宿。

  刘祯馆长向王彝芬女士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表示对吴迎先生深切怀念及对其家属的真挚感激。刘祯馆长认为,吴迎先生一生致力于梅派艺术的研究和弘扬,他尽心尽力,不辍耕耘,在传承和发展京剧艺术特别是梅派艺术,不遗余力,其高风亮节和胸襟情怀,令人敬佩。吴迎先生留存的这批资料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记录了先生的研究历程和与梅葆玖、梅派弟子及海内外戏曲名家的交往经历,它们是梅家乃至京剧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对梅兰芳纪念馆的收藏品类而言是有益的补充和完善,也将填补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研究价值。兰芳纪念馆接收该批资料后,将进行认真的分类整理,届时部分有价值的文稿将向社会公众开放展出,珍贵的老磁带、录像带等也将借助现代多媒体、数字化手段反转刻录,妥善保护和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