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第四届“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暨十佳论文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7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1-05-25

  2021年5月18日,第四届“梅兰芳研究青年论坛”暨十佳论文颁奖仪式在梅兰芳纪念馆办公新区举行。

  著名戏曲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著名戏曲理论家、武汉大学教授郑传寅,著名学者、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朱恒夫,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副馆长郝永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青年学者相聚北京,共同展开研讨。

  本届青年论坛获奖“十佳论文”为(排名不分先后):《从“听戏”到“看戏”——“梅齐合璧”在中国京剧史上的意义》(翟皓月),《富连成藏京剧<凤还巢>本事、演出及意义阐释》(黄骁),《观影·交谊·实践——梅兰芳电影观念生成的三重路径》(赵哲群),《沪上“京朝客”——梅兰芳在京沪剧坛间的身份嵌套与创化融合》(柯琦),《基于语料库的北美媒体对于梅兰芳形象的批评话语分析——以1978—2020年北美媒体报道为研究对象》(郝爽),《梅兰芳编、演<霸王别姬>史略》(赵炜),《梅兰芳戏曲新编创作的影响》(蔺晚茹),《齐如山与梅兰芳之关系辨正》(刘建平、胡芳培),《文学艺术创作中的梅兰芳》(王亚非),《弦奏梅韵 声入人心——梅(兰芳)派唱腔伴奏探论》(何雨南)。

  本届青年论坛首先由专家做主旨报告,专家表示本届青年论坛所收论文的总体质量上佳,且较往年有一定提升。随后,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青岛等地的17位青年学者分别从表演理论、跨文化交流、梅派经典剧目等方面展开专题研讨。几位专家针对各场论文进行了点评,就每篇论文的选题意义、论证合理性以及可拓展空间都给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