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艺术人生文丛》出版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3-31 09:22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2-03-31

  3月29日,《梅兰芳艺术人生文丛》出版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知识产权出版社副总编辑王润贵,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郝永安主持。

  《梅兰芳艺术人生文丛》是梅兰芳纪念馆组织编写、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关于梅兰芳的普及系列读物。纪念馆邀请了10位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梅兰芳研究者,分别从“梅兰芳故居”“梅兰芳与梅党”“梅兰芳与绘画”“梅兰芳与时尚”“梅兰芳在上海”“梅兰芳在香港”“梅兰芳在日本”“梅兰芳在美国”“梅兰芳在苏联”“梅兰芳与新中国”10个专题与角度,对梅兰芳的艺术人生进行了专题性的梳理和介绍。该文丛的编辑出版得到了梅兰芳纪念馆科研项目经费和2020年度北京市西城区文化艺术创作扶持专项资金的大力支持。在捐赠仪式上,梅兰芳纪念馆向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学、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等五家学校捐赠了文丛。

  近年来,梅兰芳纪念馆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学术型、综合型文化名人纪念馆,同时注重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加强对梅兰芳及其艺术的普及推广。此次文丛的编撰出版将学术性与普及性充分结合,既要求文献史料使用的专业准确,又在文字叙述上通俗易懂,图文并茂,以讲故事的方式增强了丛书的趣味性和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