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我从草原来——国家级非遗项目
‘包头剪纸’精品展”在梅兰芳纪念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4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3-05-29

  2023年5月26日,“我从草原来——国家级非遗项目包头剪纸精品展北京站正式在梅兰芳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梅兰芳纪念馆、包头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包头市艺术研究中心(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旨在展现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彰显草原民族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

  剪纸艺术是我国最为普及的民间美术品类之一,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包头剪纸”在长期的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相互影响交融中,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艺术表现方法,作品内涵深厚、兼收并蓄,给人以纯真、质朴、清新的美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内蒙古地区民间文化艺术在纸面与手间的完美呈现。2011年,“包头剪纸”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代表性项目,标志着“包头剪纸”进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本次展览展出了“包头剪纸”诸多代表性传承人的优秀作品,作品构图饱满、线条流畅、富有节奏感,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鲜明的艺术风格。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包头剪纸艺术捐赠仪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向梅兰芳纪念馆捐赠了梅兰芳舞台艺术剪纸作品以及传统的包头剪纸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