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课题组赴中国戏曲学院 “青研班”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01 11:24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3-06-01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大调研工作,5月30日,梅兰芳纪念馆课题组赴中国戏曲学院调研。课题组参观了该校“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中国戏曲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展”,并与第七届“青研班”学员以“从高原迈向高峰——梅兰芳艺术经典锻造与新时代文艺创作”为主题进行了座谈。 

  会上,第七届“青研班”执行班主任介绍了“青研班”的成立与教学情况。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和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的九位学员进行了发言。梅兰芳纪念馆课题组成员与中国戏曲学院“青研班”的学员互相交流,围绕戏曲传统剧目与经典剧目排演的原则和方法、如何在现有创作机制中发挥演员创造性、院团内青年演员的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氛围热烈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党支部书记刘祯介绍了梅兰芳纪念馆的主要职责和近年来业务工作。他指出,本次调研是梅兰芳纪念馆承担文化和旅游部大调研课题的项目内容之一,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了青年演员、教师在学习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大家对剧目传承创作、人才培养、戏曲现状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他表示,本次活动也是梅兰芳纪念馆与中国戏曲学院进一步强化合作、交流的良好契机,希望双方进一步融合资源,加强互动,发挥各自优长,协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努力践行文艺从高原走向高峰。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认为,青年戏曲演员要细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的重要讲话精神,戏曲创作要紧密联系群众,发挥娱乐、教化等功能,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促进传统文化艺术发展。本次座谈会的主题选取十分有意义,梅兰芳先生的创新精神、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青研班”演员要做到“多练、多看、多演”,不断拓宽视野,为推动戏曲事业繁荣发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