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4 16:5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1-10-14

  按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10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讲座。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海滨以“百年大党的历史智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面向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

  讲座中,王海滨围绕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全面、深入解读了讲话精神。他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突出印象是从伟大成就中感悟党的能力,从百炼成钢中把握党的成功密码,从党的历史学习中增强党性。第一个亮点,明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并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精辟总结概括并向世界宣告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第二个亮点,通篇贯穿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核心理念,进一步深入阐述了党与国家,人民的本质联系;第三个亮点,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具体阐释了深刻内涵,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党百年奋斗史积累的最珍贵财富;第四个亮点,提出“成功密码”,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方面的要求;第五个亮点,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自身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新境界;第六个亮点,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把“走自己的路”看作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

  辅导讲座在与会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发展中心党支部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度重视,将学习讲话摆在单位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举办这次辅导讲座,是将发展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引向纵深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学什么,怎么学,即做到以史为鉴,看现实;立足大局,看世界;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以致用,看担当。下一阶段,发展中心将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反复学、深入学、持续学,切实增强学习效果,提高党性修养,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上取得新的进步,真正把学习教育体现在解决问题、推进具体工作上,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共文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发展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干部职工聆听了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