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黄土高原上的音乐扶贫梦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一级演员李克
发布时间:2021-03-04 10: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04

  在晋西北的黄土高原上,有一座美丽而又独特的县城——静乐县。长期以来,静乐一直在为脱贫攻坚而努力奋斗,并于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同时,令人欣喜的是,静乐的教师合唱团和童声合唱团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屡次获奖,成绩斐然。静乐在文化领域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一级演员、中国交响乐团(原中央乐团)退休女中音歌唱家李克的帮扶与指导。

  挺拔的身姿、洪亮的嗓音、时尚的卷发,眉眼间总是带着笑意……眼前的这位艺术家让人丝毫感觉不到她就要70岁了。初见李克时,她刚参加完在京举办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她说,“这更坚定了我在音乐领域为静乐多做一些实事的信心与决心,我要为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再加把劲。”

  李克与静乐结缘始于一架钢琴。2018年,李克的女儿李舒曼——中国交响乐团青年钢琴家随队到静乐进行扶贫演出,回到北京后,李舒曼给母亲讲了贫困地区条件的艰苦,全县连架像样的钢琴都没有。“静乐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经常会有各种艺术团体去扶贫演出,没有一架好的琴会影响演员的发挥。”李克说,“静乐又是贫困县,我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就捐了一架钢琴,又买了些谱子寄过去。”

  2019年元旦,李克想和女儿一块去看看,没想到这一去,就开始了两年多的音乐帮扶。

  “静乐有文化馆、爱乐小学,但是人才队伍不健全,音乐教师水平参差不齐。”连着三天,李克都在当地教群众唱歌。临走时,李克想到,自己一走,这些辅导的内容可能就没人练了,她想为静乐留下一些东西。

  乐器的购买、保养、维修需要耗费不少财力,对于静乐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于是,李克决定办一个教师合唱团。“合唱团最省钱,需要的乐器也比较少,而且教师都可以来参加,他们学了以后还能去教自己的学生。”

  “刚开始大家都不相信我这个老太太能坚持下来。”说到这,李克自豪地笑了起来,“从北京到静乐大概得花七八个小时,我就两星期去一次,去了马不停蹄地开始训练。虽然我和合唱团成员都挺累,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静乐县教师合唱团成立后的半年时间里,李克一直坚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训练方法对团员们进行指导。2019年5月,出于对静乐的情,也出于对国家文艺院团下基层演出水准的保证,她再次向静乐捐赠了一架长江牌六尺半的三角钢琴。

  2019年7月,李克带领的静乐县教师合唱团在“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神木)第二届全国合唱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我们就是要向着最高的目标去。人穷志不短,贫困地区的人更要有这种信念。”

  随后,静乐县四支童声合唱团相继成立。唱歌,唤起了乡村娃娃对音乐的热爱,李克的坚持,也打动了对此不理解的孩子父母。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李克特意将训练时间定在下午6点后,自掏腰包为孩子准备一顿晚饭。“有的孩子练着练着就举手说‘李奶奶,我饿’。”李克说,“我很心疼,就又买来牛奶、香蕉等,为他们准备着。”

  2020年10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上,静乐县教师合唱团荣获金奖,成为第一个获得金奖的县级合唱团,静乐县童声合唱团也获得了银奖。“娃娃们对我说,参加合唱拿了奖,还见识了外面广阔的世界,这是他们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去年教师节,李克收到了孩子们送的小礼品,还有一个小本子,里面写满了大家的祝福和名字。“看到娃娃们身上的变化,很感动、很欣慰。”

  慢慢地,童声合唱团不少孩子开始升入初中,第一批孩子就要退团了。“不舍,但又不能不说分别。我对他们说,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学校,后边还有更多唱歌的机会在等着你们。”李克说,接下来,她打算从一二年级的学生中再选拔一批孩子进行培养,等到他们到四五年级的时候再选拔另一批,形成一个良好梯队,把童声合唱团延续下去。

  2020年12月,在李克的指导下,静乐县2021年“文明城市 大美静乐”新年音乐会成功举办,热情讴歌了静乐在2020年中取得的成就,体现了静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以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共建、共创、共享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

  如今,李克正在为静乐献礼建党百年线上合唱音乐会作准备,几乎每天都在线指导排练。“对静乐来说,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是对党的扶贫政策的感谢。同时也能让更多的人认识静乐、关注静乐,为静乐乡村振兴积蓄文化力量。”

  现在,李克的目光已经不仅仅停留在音乐领域,也关注到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各个方面。“脱贫攻坚完成后,如何推动文化教育发展,实现文化振兴将是接下来静乐发展的着力点。”李克说,“我了解了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东城区文化馆、深圳市文化馆建设经验,并向静乐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议,口袋富起来了,精神文明建设也不能落下。”

  “振兴乡村责任重大,养好身体扬鞭催马”,李克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她用最真的情、最深的爱与广阔的胸怀在静乐这片土地上书写中国扶贫故事,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静乐的文化事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李志刚 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