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三年雕琢璞成玉 踵事增华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8-0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新形势,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对离退休干部的服务工作进行了业务再造、流程重塑,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应运而生。

  作为由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设立实施的无偿服务项目,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的宗旨是“用爱心温暖社会、用艺术服务人民”。3年来,中央各直属艺术表演院团的离退休老艺术家们奉献余热,以综艺演出、讲座培训、辅导排练、书画慰问、文化交流等形式,服务文化馆(站)、街道社区、为老机构、园所院校、部队军营、对口帮扶地、边远老区等,一以贯之地践行艺术为民的崇高使命。

  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离退休支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中心党委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以党建基层工作组为组织阵地,加强联络23个离退休党支部,用新思想、新形式、新方法改进支部建设,鼓励各支部支委参与工程的宣传和志愿者招募的动员工作,用党建力量将老艺术家们的力量汇聚起来。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走进5所院校、走进5个文化馆站、走进5个街道社区、走进5家养老机构、组织5场综艺演出的“五个五”计划,成立由70岁以下老艺术家组成的第二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在一步步摸索中不断前行。

  3年来,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范围逐渐扩展。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达500余人,服务受益群众超2万人,实现了文化需求与供给服务的精准对接。同时,对于院校等单位的文化艺术教学的提升,以及街道社区、文化馆站等各地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服务工程及时调整活动开展计划,开辟线上服务阵地,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扩大传播矩阵,策划一系列专题栏目,组织老艺术家们通过歌曲、诗歌、书画作品等艺术形式线上助力抗疫。截至目前,制作发布节目近400期。

  从革命老区山东滨州沾化到“冰雪之国”黑龙江鸡西虎林,从“红色圣地”陕西延安延长县到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再到山东临朐、广西北海、上海市静安区、内蒙古兴安盟……志愿者的足迹涉及全国多地,志愿服务活动主题与中央政策精神密切结合。2019年,服务中心策划举办了“情满头条·与国同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以及进军营走访慰问等活动;2020年,组织“文化服务人民·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走进革命老区,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鼓劲;2021年,各项活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中心,营造良好的文艺氛围。

  此外,服务工程还与相关组织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重阳诗歌朗诵会”;与山西静乐、内蒙古阿尔山等文化和旅游部对口帮扶地开展合作洽谈;与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等达成长期合作协议等。

  回顾总结3年的历程,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已经成为一张闪亮名片。它既是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的品牌,也被纳入文化和旅游部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中。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不断完善工程项目体系和各项志愿工作制度,邀请专家指导,充分征求老艺术家意见,设计制作服务工程标识,拟定章程和宗旨;成立运行组、人才组、宣传组,分别负责志愿服务的管理、运转和协调;不断招募扩充志愿者队伍,为工程的运行和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服务中心还高度重视志愿服务的先锋示范和激励带头效应。通过“文旅中国”客户端、离退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阳光正能量》这一新型的自制节目形式,广泛宣传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并开展“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凝聚榜样力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要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下一步,老艺术家文化志愿服务工程将探索带有激励机制的“时间银行”等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深化老骥伏枥“银龄行动”的志愿奉献实践,力争为全国文化类老年志愿活动的开展提供经验和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