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组织召开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3-14 11:0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2022-03-14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有序共享”重要部署,深化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奋力推动我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数据共享共用不断取得新成效,3月10日下午,信息中心在部机关南区召开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培训班。信息中心主任陈丁昆作开班动员讲话,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杨莎莎致辞,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祝孔强在会上通报了近期网络安全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部机关15个司局、37家直属单位有关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树军主持。


  陈丁昆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政务数据整合共享工作,大力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下简称“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政务数据在行政审批、行业管理、公共服务、应急指挥等方面的运用,在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企业和群众、辅助领导决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十四五”期间,我部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动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政务数据整合共享与业务协同,通过构建一体化的政务数据共享服务体系、标准规范体系、供需对接体和应用服务体系,以新思路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利用打开新局面,以新举措确保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杨莎莎同志在致辞中强调,文化和旅游政务数据整合共享是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合力做好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一是要强化共享意识,积极主动开放数据,充分开发应用数据,使政务数据既要取之于民,更要用之于民;二是要强化安全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落实数据安全管理责任,保障数据安全,促进互通共享;三是要加强协同意识,及时响应共享申请,及时反馈共享意愿,及时开展数据对接。

  培训会上,国办电子政务办孙富安同志从国家政策层面,系统介绍了政务数据共享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黄莉莉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政策制定、系统清理、目录编制、平台建设和应用创新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交通运输部政务数据整合共享的经验和思路。信息中心详细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并对我部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情况和主要功能进行了介绍与演示。

  会后,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会内容充实丰富、讲解精辟到位,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政务数据整合共享工作的政策理解和思想自觉,为今后围绕共享交换平台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下一步,信息中心将按照部网信办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抓好我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建立和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回应行业呼声,满足群众需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推进:一是开展共享交换平台使用培训和应用推广工作,明确各司局、直属单位对接部门和操作人员,开通账号并按需配置权限;二是启动2022年部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更新工作,及时更新各司局已注册目录,持续提升目录的连续性、完整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已注册目录的资源挂接率;三是分期分批开展直属单位政务数据资源摸底和目录编制工作,不断拓展共享交换平台覆盖范围,更好满足直属单位数据共享需求和业务运转需要;四是深化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指导督促各方做好部内、部外数据共享申请的审批与授权,打通数据共享环节最后一公里;五是开展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分类分级课题研究,形成工作规范,开展试点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