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发布“文化艺术链”
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8-12 08:5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 2022-08-12

  8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和上海零数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承办的“文化数字化战略新型基础设施暨文化艺术链生态建设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20家“文化艺术链”主链节点单位代表、1家“文化艺术链”标准体系建设合作单位代表,以及百余位领导和专家、艺术家出席会议。

  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是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为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数字化战略,落实部党组统一部署,服务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而建立的。以“文化艺术链”的发布为标志,数字艺术与区块链实验室正式启动运行。实验室的主要职责包括服务国家战略、聚合各方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建设良好生态,倾力搭建“全国统一数字文化市场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数字艺术孵化平台”。实验室将努力把“文化艺术链”建设成为文化视觉艺术相关应用场景的权威行业链、视觉艺术数字资产确权与交易的重要底层基础设施,从数字化基础设施到数字化应用场景,围绕视觉艺术web3.0,面向数字文化艺术的管理者、开发者、创作者、经营者提供平台化服务,并以自主课题和开放课题的形式,展开学术研究和相关的产品孵化。

  会议还发布了 “数字艺术双年展”及元宇宙产业综合博览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