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面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21-05-24 12:49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05-24

  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览,于5月2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9展厅展出。

  画像砖是模印或刻画的有画像或花纹的砖。从考古发掘来看,我国的画像砖历史从战国到宋元,持续绽放了十四五个世纪之久。工匠们在塑造这些画像砖时,以现实社会作为蓝本,融入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仙凡幽明之间”形象地映现了古人精神和物质生活的方方方面。不同历史时期的画像砖描绘出我国古人生活的一幅幅历史画面。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文化厚重,在东起永昌、高台,西至酒泉、嘉峪关、敦煌等绵延近百公里的广袤大地上,集中分布着大量魏晋壁画砖墓,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出大量彩绘画像砖。这些画像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神仙异兽、桑蚕农耕、出行射猎、宴饮起居、百戏娱乐、服饰车舆、建筑居所等多种题材,而且大多一砖一画、一砖一景,艺术风格活泼鲜明、构图巧妙生动、线条奔放飞动,表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融汇共生的民族特色。

  本次展览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了河西地区魏晋彩绘画像砖精品及相关文物,通过“图画天地”“生活百态”“宁平降福”三个单元258件(套)彩绘画像砖及相关文物的展示解读,真实反映了古代河西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百态和精神面貌,生动展现出古代劳动人民对于生活的热爱以及由此迸发的艺术创造力。希望通过展览,能引领广大观众深刻领略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独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