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走进国博寻瑞虎
发布时间:2022-02-07 09: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2-07

  “这里的‘老虎’和你在动物园里看到的一样吗?”“宝贝,来妈妈这边,一起和‘福’字拍照!”“爷爷,这副春联是什么意思?”……

  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展厅内,“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正在展出。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不断绽放的虚拟烟花、墙面投影的“虎年大吉”文字,以及虎枕、虎符、布老虎等“虎”元素展品吸引人们驻足观看。春节假期,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国博,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本次展陈设计采用中国传统多进式院落的形式,营造一种“家”的氛围,展厅内采用五道“门”的概念,寓意五福临门。展出的展品上起商代,下迄21世纪初,品类丰富,既有反映虎文化的铜器、玉器、陶瓷、丝织等文物,又有多件当代艺术家的新春楹联和书画作品,生动展现对新春的美好寄愿。

  “展览整体布局很有过年的氛围,非常喜庆。展厅中的布老虎,让我感受到了特别的年俗。”游客陈女士提前一周便预约门票,专程前来感受年味。

  “正好要过年了,我和老伴带着小孙子过来感受过年的氛围。”游客周纪安是国家博物馆的“常客”,他期待能在博物馆里找到更多“年味”,让更多人了解过年的民俗。

  “各个朝代与虎有关的珍贵文物令人叹为观止,现场布置也很有年味,让我沉浸在文物中,感受春节喜庆热闹的氛围。在博物馆里度过春节,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游客李安安趁着假期,专程到博物馆里感受春节的文化氛围。

  虎年春节正值寒假,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学生李嘉予、张瑜洋相约一起到国博看展。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她们参观了展览中的铜器、玉器、陶瓷、丝织、书法、绘画等多种展品。“这里把关于虎年的一些元素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展现了出来,十分好看,每一件都有特别之处。我最喜欢《雄威舞骤雪》粉彩瓷盘这件展品,盘子中的老虎很威武。”李嘉予说。

  点击触摸屏,用手模拟剪纸动作,“剪刀”随着手指移动,不一会儿,一张栩栩如生的“虎”型剪纸便出现在屏幕中。在展厅的多媒体互动体验区,两位小朋友正在体验生肖剪纸互动游戏。“我们很少自己动手剪窗花。这里的剪纸互动游戏让我体验了一把剪纸的乐趣,也让我对‘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张瑜洋说。

  春节到博物馆,鉴春联词句、赏“虎”元素文物,品一场可感、可赏、可玩的年味大餐。市民游客对于传统文化的喜爱,不仅体现在自发“种草”“打卡”中,更体现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中。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毛嗣炜今年第一次留京过年,博物馆里扑面而来的历史文化气息,让他体验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印象最深的一件展品是黄釉黑彩题诗虎枕,瞠目张口的卧虎造型非常特别。威严的虎、吉祥的虎、顽皮的虎、可爱的虎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这种在文物中感受历史变化、喜迎新春佳节的感觉真是太棒了,有着完全不同于传统走亲访友过大年的仪式感。”

  “我们在现场拍了一些照片,准备开学后向孩子们介绍。”游客郭先生和李女士是小学老师,夫妇俩将春节假期变成了“博物馆深度游”。“今年留京过年,我们俩‘就地取材’,利用假期到文博场馆接受艺术的熏陶。我们还预约了其他文博场馆的门票,准备继续看展、享受文化大餐。”

  近年来,博物馆以更多样的方式、更自由活泼的姿态,走入百姓日常生活,唤醒了人们融入血脉中的文化认同。穿着汉服逛国博、戴着虎头帽看展览、在“福”字前比心拍照……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循着年味,开启了一场“博物馆奇妙之旅”。 (杨丽敏 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