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话剧院《罗刹国》赴台湾演出 揭幕2017两岸小剧场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7-11-21 09:13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7-11-21

  国家话剧院《罗刹国》11月14日、16日在台湾师范大学演出2场,18日在桃园市演艺厅演出两场并揭幕2017两岸小剧场艺术节,让台湾观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罗刹国》取材于《聊斋志异·罗刹海市》,由黄维若编剧,赵淼执导,主演杨军君、刘星阳、汪玥、王一琦、艾阔、吴迪等。虚无缥缈的罗刹国位于一座四面环海的岛屿之上,那里住着长相丑陋又行动怪异的罗刹鬼,一个叫马骥的人遭遇命运安排落难至此,经历了种种奇遇。该剧告诫人们,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更应该守住善良与真诚的本性。该剧自2016年底首演以来在世界范围内上演60余次,并先后赴哈萨克斯坦、法国、英国演出,并荣获2017爱丁堡艺术节最佳青年演出奖。

  《罗刹国》采用形体剧形式,运用皮影、傩戏面具、现代舞、戏曲等多种民族文化元素。演员们手持皮影面具进行表演,借以表达人性的表里不一。《罗刹国》浸润的中华传统道德观念和戏曲文化,神秘的皮影和面具,以及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巧妙融合,为台湾观众带来惊喜和感动。

  台湾桃园广艺基金会执行长杨忠衡已是第三次观看该剧,他赞扬说,《罗刹国》从首演到现在,一直在演出中提高完善,每一次观看都有新的理解,这确实是部兼具现代与古典、奇突又温馨的作品。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主任、教授何康国说,《罗刹国》以中华文化为本,以形体剧为表现形式,突出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当代戏剧的表演理念,整部戏短小精彩,既有思想,又有创新。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副书记白雪峰带团参加此次演出,他表示,中华文化是连接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希望两岸年轻人不要忘记中华文化的根脉,共同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此外,希望两岸戏剧人多交流、多碰撞,在原创现实题材话剧创作上加强合作。

  2017两岸小剧场艺术节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广艺基金会联合主办。据悉,除《罗刹国》外,今年赴台演出的话剧《青衣·达·芬奇》将于25日上演;台湾作品将于12月赴北京演出,包括CMUSICAL剧团的《焢肉,遇见你》、潘奕如与刘珊珊导演的《追梦女伶的赤裸告白》、盗火剧团的《姐妹》、莎士比亚的妹妹们剧团的《身声设计工作坊》。(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