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行者无疆》即将首演
发布时间:2018-05-04 14:0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8-05-04

    5月17日至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行者无疆》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上演。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原创话剧话剧《行者无疆》发布会

  《行者无疆》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为灵感,以包容开放的敦煌文化为精神内涵,汲取《山海经》的神奇幻妙,聚焦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他的家国情怀、坚强信念和开拓精神,并通过梦境与想象两个时空焦点,进入他丰富而神秘的心灵世界,带领观众穿越千年古道,聆听丝路文明的回响。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话剧《行者无疆》现场片段展示
  一次中西戏剧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行者无疆》的编剧兼戏剧构作王婧力图探索张骞的精神世界,着力挖掘人类社会探索开拓、锤炼自我、文明进步的艰难旅程。编剧、导演赵淼表示,《行者无疆》是一出让人们回望自我,又与当代人情感紧密相连的戏剧。该剧强调“总体戏剧”的理念,运用形体表演和多元化的舞台手段,剧中所呈现的身体、台词、音乐、影像、舞美都极具风格化。舞台遵循“天圆地方”的空间原则,所有的视听将随着剧本情境、演员表演发生变化,追求高度的假定性,体现简约灵动的艺术精神。
  同时,《行者无疆》也是一次中西戏剧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来自法国的舞美艺术指导艾瑞克·苏耶、作曲于埃尔·巴特雷米、多媒体设计马蒂厄·桑什,为本剧打造多义、超现实的多媒体影像风格和音乐风格,以独特、敏锐、细腻的方式带我们走进张骞这个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
  融汇敦煌壁画绚丽色彩 营造诗意、流动的舞台画面
  舞美设计曹璐在整体舞美风格中融入了敦煌壁画色调,突出大场景的仪式感。演出中,舞美将配合多媒体影像投射,完成移步换景的空间转换,以及人物情绪的展现。并且,面具、偶人将加强舞台视觉冲击力,与演员的表演一道,共同完成诗意、流动的舞台画面。灯光设计温晓楠则采用虚实结合的方法,进行时空切换,并运用光影来凸显演员的形体表现力,让观众宛如身临其境。
  演员多才多艺 现代舞、戏曲、哼唱、偶人操作无一不会
  《行者无疆》的演出,涵盖了现代舞、戏曲、吟唱、偶人操作等多种舞台形式,对于演员来说,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青年演员吴俊达第一次挑大梁,塑造张骞这位伟大的外交家、探险家。在沙漠艰难跋涉中,吴俊达渐渐掌握了举步移足的窍门,并成功运用到剧中沙漠场景的戏。他从声台形表四个方面入手,以肢体(舞蹈)和声音(歌唱)来塑造张骞,期待得到观众的认可。
  演员汪玥饰演张母、张妻、月氏女王等众多的角色,她通过肢体、音色、语言节奏的改变,创作彼此不同却又个性鲜明的角色。何宏宇扮演匈奴人甘父,又因担任了中性人物的叙述,他在台词处理上会有一些变化。田鸽扮演张骞的小马,她运用现代舞元素,创造了一系列属于“马”的动作特征,注重写意美。吴迪扮演匈奴单于,他采取傩戏的跳动步法、戏曲的身段,刻画匈奴君王的威武霸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