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新创交响京剧《冰雪华光》
入选第三届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
发布时间:2022-01-26 09:26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22-01-26

  125日,北京冬奥会全球音乐作品征集活动落下帷幕,国家京剧院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演唱的交响京剧《冰雪华光》成功入选第三届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 

  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隆重开幕。由北京冬奥组委会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冬奥会优秀音乐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于2022年1月25日正式落下帷幕。由资深媒体人秦占国作词、著名作曲家谢振强作曲、青年音乐家韩光编配、京剧艺术家于魁智 李胜素演唱的交响京剧《冰雪华光》等9首优秀音乐作品成功入选。 

  作为世界唯一一座“双奥”之城-北京,为给世界留下宝贵的冬奥文化遗产,曾于2019年8月8日正式启动向全球征集冬奥会音乐作品活动,征集活动得到全球艺术家和音乐家的积极响应。在总共三届、近1500首全球应征冬奥会音乐作品中,交响京剧《冰雪华光》作为唯一一首采用中国国粹京剧艺术形式演绎冬奥文化的入选优秀作品,其悠扬激越的旋律和清澈甜美的唱腔,西方交响音乐和中国传统音乐的完美融合,象征着中国戏曲向世界发出北京冬奥的盛情邀约。 

  《冰雪华光》演唱者、京剧艺术家于魁智表示,2022北京冬奥会是全球瞩目的大事,也是中国人民的一件盛事,能够以国粹京剧艺术为北京冬奥会演唱感到无上光荣,这是新时代艺术工作者为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助力加油的一次难得机会。 

  这首为北京冬奥会精心创作的交响京剧《冰雪华光》,采用交响音乐和京剧音乐相结合,以其优美的旋律、唯美的意境和炽热的情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美丽壮阔的大好河山和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是一首主题鲜明、积极向上、恢宏大气的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