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龙凤呈祥》演播研讨会在京召开 专家学者共探演播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15:55 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2022-01-27

《龙凤呈祥》演播宣传片

 

  1月25日,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国家京剧院携手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打造的开年大戏《龙凤呈祥》演播研讨会暨2022年《龙凤呈祥》开播仪式在京举行。

  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司长马秦临、副司长魏冀,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副司长马力,部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关红雯,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勇,国家京剧院艺术总监袁慧琴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以及传媒、戏剧行业等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围绕“线上演播孕新机,数字创新开新局”的主题,研讨线上演艺产业未来发展。

《龙凤呈祥》演播开播仪式

  从1月25日至2月15日,国家京剧院与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出品的《龙凤呈祥》5G+4K演播将再现春节档,以“科技+艺术”的方式,讲好新时代国粹文化创新传承故事,持续引领演播行业发展新标杆。

  经典大戏升级回归

  引领演播新态势

  2021年春节期间,国家京剧院联合中国移动咪咕公司首次以5G+4K演播的形式呈现经典京剧《龙凤呈祥》,打造了演播全流程商业模式探索的第一个范例,在业内产生热烈反响。临近2022年春节,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的指导下,国家京剧院再度携手咪咕公司,在去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全面升级,《龙凤呈祥》演播重磅回归。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研讨会上表示,此次《龙凤呈祥》演播项目是在总结去年演播实践基础上的一次优化和提升,并充分肯定了国家京剧院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的合作。国家京剧院发挥京剧“国家队”和文艺“排头兵”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推动演播创新发展,打造传统文化传承和海外传播的金字招牌。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发挥背靠中国移动这一天然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演播的商业实践和传统艺术的推广传播,很好地履行了国企、央企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了国企、央企的担当精神。《龙凤呈祥》演播将持续打造“过大年、云观戏”的文化氛围,在春节期间为人民群众奉上一道传统与时尚结合的文化大餐。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

  京剧从未停下与新技术融合的脚步。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在致辞中回顾了京剧两百多年发展历程中,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与现代技术积极融合的光辉历史,并介绍了在数字传播媒介发达的今天,国家京剧院将传统京剧艺术与新兴科技相融合的新作为。王勇表示,国家京剧院推出《龙凤呈祥》演播希望探索出一条演播的发展之路,树立起一个演播的示范模式。从线下来到线上,从演出走到演播,王勇强调,演播不是将数字技术与戏曲内容简单拼接,而是要在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守正创新下,创造1+1大于2的全新剧场体验,寻找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最佳支点。“演播”作为新生事物,需要在理论指导、实践探索的辩证关系中不断成长、发展。此次研讨会正是由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构建演播的理论框架,探索演播的更多可能。

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勇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介绍了此次《龙凤呈祥》演播的三大升级特点。一是持续创新戏曲演艺5G+4K演播模式,融入云包厢、云呐喊、云打赏等多种实时交互模式,为国家京剧院带来首个数智人学生尤子希,谱写“5G京剧元宇宙”新篇章;二是打造京剧场景化社交消费新模式,推出首届“云上戏迷节”;三是开拓京剧文化海内外“融媒传播”新格局,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此次咪咕公司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携手国家京剧院全面升级《龙凤呈祥》演播模式,打造基于最新数字技术的“数字剧院”“云上剧场”标杆示范项目,助力全球演艺行业的变革,推动5G时代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

  大咖云集

  共探演播行业新未来

  来自文学艺术、数字传播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龙凤呈祥》演播进行了主旨发言。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谈到,戏曲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中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如今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国粹艺术介绍给大众,增加了京剧观众的绝对数量,加深了观众对京剧艺术的理解。对于国家京剧院与中国移动咪咕合力推广京剧艺术,莫言认为是符合现实语境,且效果令人满意的。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高度赞扬《龙凤呈祥》演播是颇具代表性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尤其是古典艺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时代典范。郝戎认为,《龙凤呈祥》演播通过多视角直播、名家云解读、资深戏迷云解说、票友云评价等方式,降低京剧观赏的难度,提高了京剧欣赏的趣味性,创造了观众和演员沟通的新模式,线下演出得到有益补充,创新了演出演播结合的商业模式。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则表示,京剧像中国水墨画一样传神写意,形有尽而意无穷,传统京剧艺术与多媒体的融合将创造一种新的艺术境界。他认为,《龙凤呈祥》演播使京剧更具有时代性,更显时尚化和年轻化,将让更广大的观众了解京剧、欣赏京剧,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认为,《龙凤呈祥》在春节的演播是一次在文化上助力国粹、在技术上实现突破的成功实践。《龙凤呈祥》的成功破圈在于借力优秀文化之源,打造多元传播之流,将妇孺皆知的《三国演义》的传统故事,通过云上平台大规模推广,并以此为契机使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海外。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段鹏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从科技角度出发,介绍了中国移动通过“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为推动数字文化、发展智慧文化所做出的努力,并现场展示了此次《龙凤呈祥》演播优化升级的VR配套内容。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

  中央戏剧学院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主任宋震提出了对《龙凤呈祥》演播的未来设想。他认为,演播是以人为中心的演播,京剧艺术围绕角儿的艺术,在京剧演员与线上观众之间实现互联互动,在京剧演员与数智人之间实现虚实交互,是未来演播融合创新的重要方向。

中央戏剧学院传统戏剧数字化高精尖研究中心主任宋震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认为,《龙凤呈祥》演播展示了现代技术助力传统艺术发展的时代优势,但更要看到,传统大戏《龙凤呈祥》自身的艺术魅力是此次演播能够获得广泛关注的重要原因。《龙凤呈祥》是一部与京剧历史同步的骨子老戏,充分展现了戏曲艺术的传奇性、技艺性、创造性和时代性,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的艺术作品是网络文化空间的“根之所系、魂之所在”。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

  国粹艺术“活”起来

  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表达

  京剧《龙凤呈祥》演播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名家新秀联袂出演,同时还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担任导赏员,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教授担任讲解,打造阵容豪华的线上国粹盛宴。

  于魁智、李胜素在开播仪式上表示,《龙凤呈祥》演播推动了京剧艺术在新媒体时代的壮大发展。不仅为青年演员提供了新的机会,更为古典的京剧艺术培育了年轻观众。在海外传播方面,《龙凤呈祥》演播通过皮黄之声让广大华人华侨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期待京剧艺术插上数字技术的翅膀,继续向前飞跃。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

  当京剧遇上科技,传统连接未来,国粹经典在技术变革中拥有了更多可能。开播仪式上,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打造的数智达人尤子希以“国家京剧院首个数智学生”的身份惊艳亮相,现场演绎京剧念白。据悉,中国移动咪咕公司采用亚毫米级别的数字技术场景和动态捕捉等技术,让尤子希从表情动作到京剧服饰,都拥有逼近真人的质感。通过“技术”+“国粹潮流可视化呈现”的创新,咪咕公司突破虚拟和现实的边界,实现数智人在“体育+国粹”内容层面的首次破圈。

国家京剧院首个数智学生尤子希海报

  数字技术推动的演播时代已经悄然来临,正如王勇所言,《龙凤呈祥》演播集新时代传统艺术新发展之天时,后疫情时代人民精神需求进一步提升之地气,国粹艺术名家演绎之材美,数字技术突破跃进之工巧。未来,国家京剧院将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深化合作,为推动演播新业态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构建演艺产业发展新格局,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