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中国记忆项目“视障领域代表性人物专题”资源共建共享工作
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10-15 11:03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0-15

  10月13日,由国家图书馆、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合作策划的中国记忆项目“视障领域代表性人物专题”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启动仪式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副馆长汪东波,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副馆长张学超等出席启动仪式。熊远明、李庆忠、朱兵代表合作方共同启动项目。


  熊远明表示,“视障领域代表性人物专题”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对记录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和保存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历史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新时代集体记忆建设的重要拓展,将为我国残障领域记忆资源建设提供首批示范性成果。

  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于2012年正式启动,是以我国现当代重大事件、各领域重要人物、传统文化遗产为专题,系统性、抢救性地进行口述史料、影音资料等新型文献建设的项目。2018年,中国盲文图书馆参加中国记忆项目“中国图书馆界重要人物专题”资源共建工作,这是中国记忆项目首次加入残障人士记忆元素。

  在此合作基础上,国家图书馆、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共同策划了中国记忆项目“视障领域代表性人物专题”资源共建共享工作,拟对为视障事业作出较大贡献、成绩突出的专家学者进行口述史采集。首批受访人包括中国盲人协会首任主席、著名盲人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甘柏林教授和致力于盲童融合教育的金钥匙视障教育研究中心创始人徐白伦先生。工作成果将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盲文图书馆保存并面向公众提供服务。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国家图书馆、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