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沧州市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仪式暨
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11:25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0-25

  10月20日,沧州市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仪式在沧州市图书馆举行。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周和平,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副馆长霍瑞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翟玉虎,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出席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凡主持仪式。周和平、熊远明、康彦民、向辉共同为张之洞铜像揭幕。


  熊远明在致辞中对中共沧州市委、沧州市人民政府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张之洞铜像表示衷心感谢,向张之洞以及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开创者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他表示,张之洞是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也是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开创者与奠基人之一,对筹建国家图书馆的前身——京师图书馆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图书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同期,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对张之洞为推动近代图书馆和教育事业发展,以及全力以赴筹建京师图书馆等历史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树立张之洞铜像和召开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既是为了纪念张之洞等为图书馆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贤,也是为了回顾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并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推动当前图书馆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通过系列举措,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图书馆发展史方面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推动图书馆界重视和推广经典阅读,并激励一代代图书馆人奋发努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霍瑞娟、翟玉虎、李凡,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程焕文,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勇共同启动张之洞与近代图书馆事业发展研讨会。我国图书馆界知名专家和来自21个省(市)的200余名代表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