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召开智慧图书馆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4 08:59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1-04

  10月29日,国家图书馆召开智慧图书馆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围绕进一步凝聚各方面力量、统筹各方面资源,组织实施好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等深入交流研讨。馆领导熊远明、魏大威、张志清、陈樱、张军出席会议。

  熊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智慧图书馆建设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国家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国家图书馆乃至全国图书馆界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国家图书馆作为牵头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对开展好智慧图书馆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对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三是解放思想,勇于担当,转换项目建设思路,吸引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四是坚持顶层设计和标准先行,尽快对接相关机构出台细化方案。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搜集、整理、分析需求,让公众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六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求,把国家安全思想贯穿到智慧图书馆建设全过程。七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冲刺高点。

  会上,魏大威、张志清、陈樱、张军分别围绕项目实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施路径、需要克服的困难挑战、亟需解决的问题等深入发言。

  研究院(业务管理处)院长申晓娟汇报了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中文采编部主任王洋、参考咨询部主任曹宁、数字资源部主任谢强、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春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卢希等结合本部处工作及自身经验,分享了对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及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的认识和思考。各部处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