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召开青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11:32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1-22
  11月11日,国家图书馆召开青年座谈会。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出席并讲话,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主持会议,副馆长陈樱、张军、霍瑞娟出席会议。相关部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馆各部处的50名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11位青年代表结合各自岗位实践汇报了对国家图书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围绕理论学习、责任担当、业务技能、个人发展等方面分享了成长经验,针对新形势下国家图书馆业务的机遇和挑战、智慧图书馆建设、图书馆创新服务,以及青年职业规划、业务学习培训、团青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熊远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青年员工对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广大青年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广大青年员工的成长成才提出五点期望。
  一是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人生是最美丽的人生。国家图书馆青年员工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的号召,勇于奋斗,甘于奉献,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成为“最美的奋斗者”。
  二是要做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国家图书馆青年员工占比高,已经成为主力军,青年员工兼具活力和创造精神,在图书馆的新技术发展、智慧化转型中大有可为。要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掌握新技术、新知识的优势,积极参与智慧图书馆建设,在百舸争流、千帆竞进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是要做勤奋好学的标兵。青年员工年富力强,正是学习的好时光,作为国图人要“知人论世”,熟悉国家图书馆的馆情馆史馆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的殷殷嘱托,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立志做勤于学习、精于业务的复合型人才,让国家图书馆的品牌薪火相传。
  四是要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还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青年员工要立足本职岗位,抓住全馆各项事业转型发展机遇,敢于领硬任务、啃硬骨头,不断强化攻坚克难的意志与能力。
  五是要做团结和谐的粘合剂。要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国家图书馆团结和谐的环境,精诚合作,齐心协力,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形成团结和睦的大家庭。
  熊远明表示,馆党政领导班子将一如既往关心青年员工健康成长,广泛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人的服务者、扶持者,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进一步丰富青年员工日常学习和生活,搭建青年员工交流展示平台,促进青年员工不断脱颖而出,取得收获,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