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中华古籍资源库建设成果及相关古籍保护工作新闻媒体通气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6 10:16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2-06

  

  11月26日,中华古籍资源库建设成果及相关古籍保护工作新闻媒体通气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出席会议。 

  会上,张志清介绍了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国家图书馆及全国古籍保护单位在古籍普查登记、《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评审、古籍修复和影印出版、少数民族古籍保护和修复、古籍数字化和互联网发布、古籍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他特别介绍了近两个月来,国家图书馆为提升“中华古籍资源库”的使用体验和到馆服务质量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张志清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求加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夯实基础,促进古籍的转化和利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希望媒体朋友充分发挥各自平台优势,挖掘整合素材,做好古籍保护工作的宣传推广,共同推进古籍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办公室主任孙伯阳主持会议,数字资源部主任谢强、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春明、缩微文献部主任王磊、展览部主任顾恒、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苏品红、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华古籍资源库”建设及服务、古籍保护人才培养及阅览服务、古籍缩微及数字化、古籍整理出版等相关情况,并就记者提问进行解答。 

  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等3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会后,新闻媒体记者分组参观拍摄了妙手补书书可春——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暨古籍保护成果展、古籍修复室、缩微数字一体化展示、善本特藏阅览室等。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图书馆召开青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