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召开岗位建功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11:14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12-16
  12月13日,国家图书馆召开岗位建功经验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成绩突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总结交流岗位建功和人才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副司长徐晋,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馆长张志清、陈樱、张军、霍瑞娟出席会议。
  徐晋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才工作。要注重顶层设计,狠抓重点任务落实,统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营造识才爱才敬才惜才的良好环境,引导各方面人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熊远明指出,图书馆事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的作用。推动国家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人才建设尤为重要。一是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业发展搭建平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同时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推动事业发展;二是要多渠道引进人才,健全多元化选人用人机制;三是要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四是要完善岗位评价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五是要优化管理岗位配置,择优选强干部队伍。
  熊远明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决定一个单位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引领国图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国家图书馆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打造适应新时代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使用,善于发现人才,大胆启用人才、输送人才,给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多压担子,多创造机会,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宽容失败,为他们成才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广大干部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新时代图书馆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魏大威在主持中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努力做到用事业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为一切有志成才的员工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希望全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结合各自工作岗位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共同形成人才培养的合力和良好氛围,推动各项事业转型创新发展,建设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家图书馆。
  会议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古籍馆文献保护组组长田周玲颁发了奖章和证书。田周玲及“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代表、典藏阅览部主任李晓明,“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等“干事创业、岗位建功”先进代表;“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代表、保卫处中控室主任程奇胜,“扎根一线、履职尽责”代表、参考咨询部科技咨询组副组长张秀丽,“刻苦钻研、追求卓越”代表、中文采编部中文图书书目数据组组长朱青青等“执着专注、岗位奉献”先进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情报科学创新团队奖”获奖团队“数字图书馆建设与知识组织团队”带头人、数字资源部主任兼信息技术部主任谢强,后勤服务管理中心技术创新小组成员、水暖维修科科长王菲等“勇攀高峰、岗位创新”先进代表;立法和决策服务部外交与国防组组长尹汉超,缩微文献部主任王磊等“涵养人才、激发活力”先进代表共10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国家图书馆各部处负责同志、科组长及馆属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