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举办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入藏暨开架服务仪式
发布时间:2022-09-01 10:55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2-09-01
  8月29日,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入藏暨开架服务仪式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举办,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副馆长张志清,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浙江文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绍斌,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教授黄爱平等出席仪式。活动由张志清主持。
  熊远明对浙江图书馆、浙江文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熊远明表示,《四库全书》是集中国古代典籍之大成的巨型丛书,堪称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学术宝典。《四库全书》的命运,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兴衰历史的缩影。文澜阁《四库全书》的影印出版和入藏国图意义不凡,它代表一种盛世气象。今后,国家图书馆将面向广大读者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大力推进该套文献的普及,充分发挥其学术作用与价值,使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与文津阁《四库全书》携手服务于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明的时代伟业。
  褚树青在致辞中回顾了浙江图书馆于1915年和1923年两次依据国图藏本补抄近五百种文澜阁《四库全书》的历史,对国家图书馆前辈同仁多年来给予浙江图书馆的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国家图书馆将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专门放在开放阅读区,便于读者自由翻阅,践行了公共图书馆基本精神,是对“文澜精神”图书开放服务宗旨的最好阐释,是对当年收集残本、补抄缺书、西迁护持中众多前辈同仁最好的致敬。
  黄爱平在发言中谈到,此次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入藏国家图书馆实现了南北《四库全书》的珠联璧合,有利于推进《四库全书》的研究,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尤其是为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供诸多有益的借鉴。杨绍斌介绍了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出版的相关工作,并期待与图书馆界继续共同推动《四库全书》的现代化转化及传播利用。
  熊远明、褚树青、黄爱平、杨绍斌为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专架揭幕,标志着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的正式入藏国家图书馆并提供开架阅览服务。
  该套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共计1559册,由浙江图书馆、浙江文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目前在国家图书馆北区二期中厅负一层设立“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专架”,供读者开架阅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