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
中国旅游报社圆满完成2019年全国两会报道
发布时间:2019-03-25 14:21 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社 2019-03-25

  3月3日至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举行。中国旅游报按照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记协要求,将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与开展“四力”实践教育相结合,围绕文旅融合发展和媒体融合发展两个要求,精心策划选题,创新宣传报道形式,圆满完成了两会报道任务。《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了中国旅游报社的有关情况。报纸共出版两会特刊10期、每期3个版,编辑制作30多个版面;采访代表委员近200位,刊发各类稿件150余篇。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制作“追梦新时代接力新征程——中国旅游报2019年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专题,分别发布各类稿件300余篇;其中,原创类稿件和视频、图解等新媒体产品200余件,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每天同步发布原创稿件和新媒体产品。

  一、提高政治站位,浓墨重彩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讲话及反响的报道。及时转载刊发大会程序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的消息、评论,及时组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反响类报道。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福建代表团、甘肃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等,采访代表委员及文化和旅游业界人士,组织反响类报道6篇。

  二、聚焦重点热点,多角度做好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建言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报道。及时报道“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文化和旅游的热点话题;充分反映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特别是对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的报道,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全媒体平台,发布直播、图文、视频、长图等形式产品,各平台综合转发、点击量超过20万次。开设“两会聚焦”栏目,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进行采访报道,聚焦文旅融合、红色旅游、全域旅游等10余个热点话题采访代表委员90余位。开设“权威访谈”“代表委员之声”“建言献策”等栏目,采访地方党政领导及基层代表委员80余人,刊发各类新闻报道近百篇。

  三、创新报道形式,推出一批微视频、动新闻、图解等融媒体报道产品。加大视频报道力度,推出“两会进行时”“两会声音”等视频产品,拍摄制作15期微视频,各平台综合点击量超过10万次。创新融媒体报道形式,策划“两会快报”融媒体可视化产品,在重要节点推出6期以电子报形式、集视频图文等于一体的融媒体产品,“网端微”阅读数量突破10万次。加大可视化图解类报道,推出“图说两会”图解类产品,制作代表委员谈文化和旅游系列长图13期,集纳100余位代表委员的观点和声音,各平台综合点击量、阅读数超过20余万次。

  四、做好舆论引导,根据全国两会热点话题及时组织刊发评论文章。编辑制作两会评论专版4个,刊发《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释放综合带动效应》《以高质量文化产品供给破解博物馆成长的烦恼》《牢记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担当》《巩固旅游扶贫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等评论文章20余篇。

  五、强化“四力”实践教育,把两会宣传报道作为落实增强“四力”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社长、总编辑靠前指挥,会前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协调整合报道力量和资源、研究选题,要求采编人员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组织业务交流,请老记者、老编辑交流两会采访报道经验;开展两会报道业务培训,请摄影、摄像记者培训专业技巧。上会记者脚踏实地,每天深入两会现场,重点采访基层代表委员,改进文风,既写又拍。后方采编人员及时策划选题、组织采访,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丰富报道形式、传播方式,切实提升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