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旅晋专项基金设立
发布时间:2021-05-24 15: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5-24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旅晋专项基金发布会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旅晋专项基金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起成立。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设立旅晋专项基金,一是打造文旅融合的“山西样板”,二是让山西文物资源“走出山西”、让国内外游客“走进山西”。这一目标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支持、公众参与来实现。旅晋专项基金将以公益方式汇聚资源,以“平台+大脑”机制赋能山西文化和旅游发展,以数据为突破口把广阔的市场资源和文物资源连接起来。下一步,将加强学术研究,推动相关理论研究、数据搜集、整理和挖掘;就山西文物资源进行内容创作生产;促进研究成果多维转化。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梁钢表示,山西是文物资源大省,国保单位数量、现存元代及元代以前古建筑数量、现存唐代以来的彩塑和壁画数量均为全国第一,这项专项基金的设立是彰显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的坚实一步。各方要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曙光表示,期待各方在坚守公益属性的前提下,开展好学术研究、品牌创建和机制探索,在文物活化利用、市场引流与资源导入、时尚创意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和撬动作用。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表示,旅晋专项基金作为立足于省域文物资源、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导向的开放式文物保护公益平台,采取中央与地方共建、政府与社会共筑、公益与商业共驱的创新模式。旅晋专项基金将始终坚持公益的原则、求同存异的方法、探索创新的意识,打造高品质项目,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山西样本,贡献中国方案。(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