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
“史笔诗心——薛永年学术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17 10:34 来源:中国美术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美术馆 2022-08-17
  8月15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文史研究馆支持的“史笔诗心——薛永年学术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薛永年是我国当代著名美术史论家,在美术史研究方面专博融通、借古开今,在美术理论研究方面品评相兼、担当立言。他的学术研究和丰硕成果不仅深化了学界对中国传统艺术的认知,也对中国美术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着推动史论研究与创作实践之间的创新互动,中国美术馆特举办此次学术邀请展,全面展示薛永年的学术成就和诗书创作,以大量文献、手稿、书信、照片勾勒其治学历程和研究方法,以诗书画印共美展现其丰厚的人文艺术修养,同时还呈现其师道传承和艺学交往。
  此次展出薛永年的艺术作品包括各个时期的诗书画印,既有与师友砥砺的诗画唱和,也有研究画史的题画诗跋,既有博采众长的金石篆刻,也有感时抒怀的各体书风,这些理论结合实践的艺术创作,既是作者综合修养与实践功底的展现,也是中国传统“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融贯合一,更是各种艺术创作形式合奏的美育心曲。
  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共展出书法、绘画、篆刻等各类作品100余幅,学术文献300余件。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三层13—17号展厅,展期为8月16日至8月25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