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非遗传播活力展示平台上线
1372个国家级非遗、3145个子项传播大数据动态监测开启
发布时间:2021-05-18 10:31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2021-05-18

  随着日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文旅中国百城百艺”系列活动启动,作为其中最重要内容之一的“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非遗传播活力展示平台也于近日正式上线,“百城”自此拉开“百艺”动态“竞争”上榜的大幕。

  为献礼建党百年,更进一步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向纵深发展,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启“文旅中国百城百艺”系列活动,倾力打造“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非遗传播活力展示平台,旨在整合文化和旅游领域媒体、智库和产业资源,通过动态监测、第三方专业评估、活力展示等方式,提升非遗传播效果,促进城市非遗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依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系统“中传云”,“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非遗传播活力展示平台实现对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3145个子项非遗传播大数据信息的实时监测,并以专题页面进行线上展示。平台通过构建定性定量的科学化指标体系,运用客观的分析模型和研究方法,进行第三方评估分析。展示分为“活力汇总展示”“地区活力展示”“非遗分类活力展示”等板块,可多维度展示各地十大门类非遗项目传播情况,为各级主管部门利用大数据平台促进非遗“活化”传承提供新支撑。

  “活力汇总展示”板块,以日、周、月三个时间维度对各非遗项目进行实时全网大数据监测和汇总,展现全国各地非遗传播活力情况;“地区活力展示”板块,以地域为统计维度,每周更新展示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地区项目传播活力情况;“非遗分类活力展示”板块,通过对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十大门类,按照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等十大类,统计自2021年1月1日以来的传播活力累计值排名情况。

  据悉,该平台将依据本年度网上信息传播和舆情反馈大数据,遵循影响非遗传承传播的政策保障、队伍情况、媒体关注、舆情反馈四个核心要素,利用客观的分析模型,依靠科学数据处理和分析,对城市非遗传播效果进行深入分析和展示。既通过科学化指标体系探索非遗传播与“活化”传承的关系,又反映非遗“活化”传承的态势,尊重舆情态度,为管理机构和社会各界及时分析研判非遗“活化”传承状况、因材施政提供数据积累和参考,助力非遗“活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