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2021年度第四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6 08:44 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21-09-26

  2021年9月22日下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邀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冯俐院长在柏林寺举办2021年度第四次学术讲座,学术讲座主题为“创作需要生活积累和情感积累”。

  冯俐院长从编剧的视角出发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将讲座分为生活积累和情感积累两部分。第一部分冯俐院长以其第一部原创大戏《人跟人不一样》为例,讲述了在中国煤矿文工团期间,曾到达矿井八百米深处,深入采煤“掌子面”、掘进“迎头”工作面体验生活。借助丰厚的生活积累,探究“事迹”背后的内在理由和精神实质,揭示“非常人非常事身后的常情和常理”,创作令人信服的艺术形象。第二部分冯俐院长以其创作的儿童剧作品《木又寸》《小萤火虫跟宝宝一样......》《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萤火虫姐弟历险记》讲述了儿童戏剧并非简单化的戏剧,孩子的问题通常是人生终极问题,往往直抵生命本质,通过情感积累为儿童戏剧开启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在互动环节,冯俐院长同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人员就艺术创作与科技手段、艺术创作与政治把关、儿童剧与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大家认为讲座启发很多,不仅是创作,科研也需要生活积累和情感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