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稻可道 非常稻”作品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1-08-06 08:16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1-08-06

  2021年7月29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接受朱炳仁“稻可道 非常稻”装置艺术作品捐赠仪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在致辞时讲到,朱炳仁先生是著名的铜艺大师,从重器到日用,从传统到当代,作品多彩丰富,遍及全国。2021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炳仁先生欣然捐“稻”庆生,一畦稻田,载德载道,寓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海学风”,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服务国家和人民。

  “稻可道 非常稻”为朱炳仁先生于2012年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采用熔铜工艺,让铜在空间里自由流动,随意赋形,形成千姿百态的肌理,束束稻穗密密匝匝,呈现出不同姿态,或饱满垂首、或迎风摇曳,沉甸甸闪烁金灿铜光。作品借老子《道德经》首句“道可道,非常道”之义,析民生之大任,吁耕耘之必须,表达出创作者悲悯众生的情怀和以民为本的理念。

“稻可道 非常稻”装置艺术作品

  “稻可道 非常稻”捐赠作品现陈列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区)一层大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