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博士论文写作经验谈”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3 10:39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2-03-03

  2022年2月2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艺术哲学与艺术史研究中心、研究生院共同主办题为“博士论文写作经验谈”线上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一楠博士、黄雨伦博士主讲,《文艺研究》副主编、研究员张颖进行评议,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修建主持。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通过线上平台参与的观众逾2万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研究生院副院长郑光旭、研究生院研究生,以及众多院内外学者、学生参与了讲座活动。


  李树峰首先致辞。他从自身积累的管理与研究经验出发,谈及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性问题,指出学位论文将是伴随一生、必须经得起检验的学术成果。他对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同学的论文写作提出了要求,表达了关切。

  王一楠的报告从人文学科博士论文的综合性和跨学科性谈起,以项目管理的视角讨论了如何把控论文写作的各个环节。她从进入博士项目的初期准备开始,讨论了论文选题的提问方法、尽快确立选题的益处,并结合自己的经验谈及选题应如何从大入小、从小入深,继而从如何开拓视野与田野工作两个方面,讨论了论文的资料准备和创新性探索的问题。她的报告还涉及如何积极寻求与正确对待外界意见,并从写作的日常积累与先后顺序、写作计划的制定与执行角度,分享了推动博士论文从量变到质变的发生经验,并建议大家对论文写作保持一种当代性的自觉。

  黄雨伦的报告从自身的文艺学、语言学和哲学学习经历出发,谈论了选题中应有的考虑和选题的方法,她建议大家认真考虑自身的优势、兴趣、可操作性与选题价值。她进而谈到论文撰写中的具体问题,从处理材料、论证逻辑的架构、线索的把握等方面介绍了写作经验,并谈论了写作过程中应当如何寻求帮助的话题。她还向大家介绍了进行文献整理和读书笔记写作的方法,分享了众多文献检索工具。

  张颖充分肯定了两位报告人的分享,并从两位报告人的不同风格切入,谈起她对博士论文写作的看法与经验,从论文选题、论文体量、处理写作过程中的外界关系、关注自我身心健康等方面对博士生同学提出期望。

  本次讲座引发了参与者的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线上观众积极提问,主讲人围绕如何对待论文意见、跨学科理论适用性、学科边界、文献收集与基金申请等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