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论坛”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7 10:36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23-04-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战略部署,推进艺术学学科建设,4月1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邀请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心峰研究员为研究部门学者作题为《当代中国艺术体系与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构》的专题讲座。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副院长盛永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永刚出席此次活动,来自14个研究所和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200余位学者现场聆听。

  李心峰研究员指出了“三大体系”的构建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课题和历史使命,阐释了艺术学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总体格局中的学科地位、学术功能和社会作用,总结了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的理论缘起和构建过程。他引经据典,首先引领听众回顾了18世纪的西方是如何确立“艺术体系”这一学术命题的;随后梳理了“西风东渐”大潮下蔡元培、王国维、鲁迅等学者引进西方现代艺术体系和中国古代艺术体系转型的历史过程;进而提出,艺术体系不同于艺术学体系,但是探讨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又离不开对艺术体系的科学概括。

  对于如何构建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李心峰研究员认为应当做到以下三方面:第一,要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要从历史资源出发,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民族特色,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第二,要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要立足当前我国艺术学发展的实际情况,着力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特征;第三,要体现系统性和专业性,要推进艺术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理论体系。

  讲座最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庆富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院内各研究部门要广泛开展调研,对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现状作“诊疗式”探索和评估分析,形成一批情况翔实、分析透彻、文风清新、切实管用的调查报告和研究成果,加快推进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为今后开展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相关研究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全院科研人员以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