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
世界经典歌剧《卡门》在中央歌剧院剧场连演3场
发布时间:2022-10-09 10:17 来源:中央歌剧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央歌剧院 2022-10-09

  10月1至3日晚,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携手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和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在中央歌剧院剧场,成功演绎法文版《卡门》。这是本年度中央歌剧院继《茶花女》《图兰朵》《利哥莱托》《唐璜》后,在中央歌剧院剧场上演的又一部深受欢迎的歌剧作品。

  歌剧《卡门》取材于梅里美的同名小说,完成于1874年秋,共4幕。这是比才一生中最后一部作品,用音乐为大家讲述了一个欢快背景下的悲剧故事,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真实内容,以音乐、文学双重主题和精湛、严谨的艺术结构,刻画出主人公卡门热情坦率、酷爱自由、敢做敢当的吉普赛女郎形象。整部歌剧以其生动鲜明的音乐语言、丰富巧妙的和声配器手法,把作品的主题思想表达得淋漓尽致,达到了震撼人心的戏剧效果。

  自1982年,中法两国艺术家合作,中央歌剧院第一次上演中文版《卡门》;2017年,在北京天桥剧场,中央歌剧院首次成功以法文演绎《卡门》。40年来,两个版本的《卡门》已演出150余场。此次复排《卡门》,集中了中央歌剧院最具实力的一群青年艺术家,他们是经剧院多年培养而成长起来的中流砥柱。整场演出,在杨洋的执棒下,全体演职员工齐心协力、互相给予、融为一体,舞台上他们认真投入角色,从唱段到角色展现,都做到准确把握和精彩演绎。

  本场演出受到观众高度赞誉和评价。谢幕时,台下观众纷纷起立,向台上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真挚的喝彩声,感谢所有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