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对文化部各单位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4-01-09 14:34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4-01-09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确保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和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严控制作画册、笔记本、台历等印刷品的通知》(简称两个《通知》)精神落到实处,1119日,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向文化部各司局、国家文物局,各直属单位下发了《关于对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画册、笔记本等物品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提交书面报告。

  截至1218日,文化部机关所属13个司局、31个直属单位,国家文物局全部按要求报送了自查自纠报告,共计45份。从报告反映的情况看,各单位都高度重视两个《通知》精神,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自觉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一些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两个《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公款印制购买赠送贺年卡等物品的形式主义、铺张浪费性质的认识,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自查自纠,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有的单位领导亲自带队对各内设部门逐一排查,对办公室、财务处等重要部门进行重点检查,保证不出现空档。通过严格的自查自纠,很多单位打破往年惯例,坚决取消了原定的印制贺年卡、台历等物品的计划。外联局等外事部门及时将原计划对内使用的贺卡、年历等物品转为对外使用。对因外事工作需要发送的贺卡、画册等严格控制印制数量,坚持简朴装帧设计,切实做到勤俭节约。到目前为止,文化部各单位在自查自纠中,尚未发现违反规定使用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以及在制作画册、笔记本等物品中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很多单位表示将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制度建设,严格遵守执行两个《通知》,坚持不懈地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引向深入,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派出检查组,对外联局、艺术发展中心、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故宫博物院等重点单位进行了抽查。

  从抽查的结果看,两个《通知》的精神得到了贯彻落实。如外联局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两个《通知》精神,从一卡一信、一纸一笔做起,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靡浮华。将中央纪委《通知》发布前已经印制完成的6700册台历、3400册挂历、10000张贺卡随“欢乐春节”活动宣传品一起发往驻外机构,极少量的(不超过500张)年历、贺年卡留作部领导在外事活动中使用。同时,通知要求各驻外文化处(组)和文化中心,根据外宣工作需要,将年历、贺卡赠送给确有需要的外方人士,但不得赠送我驻外人员、内宾或返寄国内有关单位,保证其全部用在外事工作上。外联局负责同志表示今后坚决不再印制供内部使用的贺卡、年历等物品。在外宣品的制作、使用上一定要厉行节约,坚决杜绝奢侈浪费现象。艺术发展中心于2013年上半年印制了1000本台历,绝大部分已经在8月份之前随其编辑出版的《中国美术大事记》寄出,现仅余少量几本。据艺术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印制台历主要是为了宣传美术事业发展的情况,印制资金来自社会赞助。在中央纪委《通知》发出后,中心没有印制赠送过台历,剩下的台历也不再赠送了,今后不再印制了。在中央纪委下发《通知》后,国家话剧院、国家儿童艺术剧院取消了往年印制台历的惯例,节约了数万元的经费。对在演出宣传中需要印制的宣传品,这两个单位的负责同志表示,也要坚持节俭的原则,严格控制印制成本。故宫博物院取消了外事工作需要之外的贺卡、挂历的印制。故宫博物院负责同志表示,故宫博物院所属紫禁城出版社印制的台历,属衍生文化产品,只作为商品出售,决不作为礼品赠送。

  总之,从自查自纠和抽查的情况看,文化部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了两个《通知》精神,没有发现两个《通知》下发后违规印制贺年卡、台历等物品的问题,节约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用实际行动抵制了形式主义与奢靡之风,进一步巩固落实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