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强化责任意识 落实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4-06-09 16:46 来源:湖北省文化厅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湖北省文化厅 2014-06-09

强化责任意识 落实责任担当

——湖北省文化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湖北省文化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坚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任务不动摇,把握“三转”的方向和重点,努力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坚持“力度统一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上新台阶,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一、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担当

强化一个意识。厅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牢固树立起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假抓、虚抓、消极敷衍不落实同样也是失职的意识,坚守责任担当。突出一个关键。党组党委)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是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的关键。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议题全部上会。省文化厅近期拟筹备举办系统党政主职落实主体责任培训班,层层传导主体责任意识。抓实一个载体。厅纪检组积极协助厅党组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制订实施省文化厅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办法及评分细则,对厅直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廉洁自律等进行年度党风廉政目标责任考核和年度民意测评,形成了分级、分片、分块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树立一个权威。厅党组充分认识到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保证,努力实现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的一体化和系统化。在纪委书记分工排序上迅速落实省纪委要求,支持和保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突出一个重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首要的就是加强领导、选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从严把好标准关、人选关、考察关、审批关、纪律关、监督关,着力解决简单以票取人、考察失真失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突出问题,营造公道正派、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抓住一个根本。文化系统各项改革举措都尽力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注重统筹推进、配套衔接,把防治腐败的要求和措施融入改革的全过程,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体现到各项文化建设之中。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体现权力运行规律的制度机制,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败制度体系。

二、充分发挥纪委监督职责,努力推进“三转”

1、加强业务工作监督,强化再监督理念

一是加强对重大工程建设和招标采购的监督。对厅系统工程建设招标和政府采购,评审评奖等活动,对所有涉及人事、财务、物资、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投标、专项资金使用、文艺比赛评奖、项目评审等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部纳入厅纪检组再监督检查范围,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预防措施,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全年共要参与再监督检查80多项。对省博物馆三期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进行再监督,并开展“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活动。重点抓好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的创建。层层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选派监察人员参加工作专班,全程监督。严格把好各个关口,力争使省博三期建设工程等成为“阳光工程”、“廉政工程”。二是认真开展系统巡查。对厅直单位领导班子和厅局机关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廉政阳光工程”创建情况、“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等进行全面巡查。先后与100多位处级以上干部、200多名科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结合一年一度的单位财务审计,认真查找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有效发挥预防、警戒作用。

    2、推进明察暗访工作,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一是坚持从小抓起,从细节着手。针对发文办会、公务接待、干部住房、办公用房、公车管理、受理行政审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地分析查找薄弱环节,仔细对照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到每名干部职工人头上,形成层层有压力、人人有动力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厅系统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落实情况、“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执行情况和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监督检查。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条主线,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实行“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计划、一年一考评”,定期开展明查暗访,今年已经在厅系统开展了四次大规模的明查暗访,切实做到“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三是坚持快速处理,及时通报。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综合考核得分进行排序,在厅系统通报,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和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对明查暗访出的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增强惩治的及时性,坚持抓早、抓苗头,对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快速处理,及时纠正,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一件事一件事地抓整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落实,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壮大,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日渐健全。

3、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完善函询约谈工作

一是突出发现违法违纪行为,加大惩治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曝光一起。拓宽监督举报途径,不包庇,不纵容,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发生。 二是建立约谈制度,树立问题导向。改进信访受理和办理模式,规范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提高信访处理质量和效率。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完善和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制度。三是对系统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大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零容忍,严格执纪。

4、开展宣教月活动,创新廉政教育品牌

宣教月活动丰富多采。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开设长江讲坛·廉政讲坛,组织新进机关人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新任处级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和测试,赴省图书馆廉政文化图书馆开展廉政教育日教育,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集中召开专题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使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

开辟廉政文化建设新阵地新品牌。一是在省纪委领导下,依托“长江讲坛”,开辟“廉政讲堂”新品牌。先后邀请著名学者任建明、熊召政、蒙曼作廉政专题讲座,深受干部群众欢迎。二是在省纪委领导下,创建“省图书馆廉政文化图书馆”新阵地。宣教月期间接待56家省直部门62批次3500余人次到廉政文化图书馆开展廉政教育日活动。6月上旬,有12家单位近500人次参观学习,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三是创新廉政文化教育方式,创作生产廉政动漫片。目前,已有动漫片《华局长遭遇缺德鬼》创作完成,在省纪委厅级干部培训班上播放,并在宣教月期间在省图书馆廉政文化图书馆为省直干部职工播放,广受赞誉。

下一步,湖北省文化厅将在省纪委监察厅领导下,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快完善和修订符合“三转”新精神的各项规章制度,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三个重点,把握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手段,细化工作办法,不断取得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新成效,为湖北文化强省建设保驾护航。(湖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组长段天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