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甘肃省文化厅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08-19 10:30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4-08-19

 

今年来,甘肃省文化厅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纪委部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近日,甘肃省直文化系统2014年度干部警示教育会、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文化系统民主评议工作动员会议三会套开,进一步动员布置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加强警示教育

召开省直文化系统2014年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伟主持会议,文化厅机关全体干部、省文物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和纪检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请兰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锐结合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授课。会议通过全面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客观剖析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使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集中接受了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的廉洁意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防范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

明确责任目标

随即,甘肃省直文化系统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暨民主评议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伟传达了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加强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孙伟指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既是对年初各项工作安排部署的再动员、再强调,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指示精神,体现党组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要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增强紧迫感;要正确认识省直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实际,增强责任感;要深刻理解主体责任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要勇于担当对党忠诚,提高履职尽责的自觉意识。

孙伟强调,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深入开展效能风暴和民主评议工作,充分借鉴“五看五评议”活动中的先进典型经验,立足单位实际和本职工作,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找准新的工作着力点和效能增长点,全面提升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水平。要认真开展不作为和慢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做好自查自纠,找准问题,切不可回避矛盾、姑息迁就、隐瞒不报、拖延不查。要认真抓好公务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整改落实,深入调查,严肃问责。要进一步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权力阳光运行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和动态管理监察机制。要不断加大监督制约和查办案件力度,对于一般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约谈、诫勉、警示,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案件;对于已经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要支持保障纪检监察机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其心无旁骛地行使监督检察职能。

落实主体责任

725,甘肃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孙伟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关于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讨论拟定《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的有关精神。文化厅党组表示,坚持一手抓文化改革发展、一手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文化工作全年目标任务落实、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会议对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一是明确和细化党组的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加快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驻厅纪检组牵头尽快研究制定贯彻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见的具体办法,细化具体操作方法步骤,把这些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厅属各党委(支部)班子落实主体责任的指导和检查,加强对各类资金的监管,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公用车辆、办公用房、工程招投标等制度,防止出现腐败现象。三是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使党员干部“不能腐”;强化监督管理,发挥监督主体作用,使党员干部“不易腐”;强化教育警示,筑牢思想防线,使党员干部“不想腐”。四是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文化事业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拓展联村联户行动等重点任务。五是坚持党风廉政建设重大事项和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报告制度。对厅系统未能履职尽责或履职不力的,通报约谈,严格责任追究。对审计、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早查处、尽早结案。党组会议要求,省直文化系统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牢牢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一关键,以厘清责任为基本前提,以健全制度为根本保障,以责任追究为有力抓手,不断加强党组(党委、支部)统一领导,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落实主体责任制度体系。(驻甘肃省文化厅纪检组监察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