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落实监督责任 强化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15-11-27 16:34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5-11-27

近年来,驻福建省文化厅纪检组监察室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收效。

 一、抓“三转”,厘清责任准确站位

聚焦纪检监督责任纪检组监察室领导不兼任文化部门工作职务,专心耕好自己的责任田。2015年初,协助文化厅党组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细则,细分厅党组与纪检组工作职责,列出“两个责任”具体清单,督促厅党组及厅属单位党组织切实地把党风廉政建设杠在肩上、落到实处。组室退出省文化厅精神文明办、效能办、政务公开办、职改办、安全生产办等议事协调机构,将厅党组和各职能部门推到自我监管前台驻厅组室集中精力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按照“纪在法前、纪比法严”要求开展工作,更扎实地把纪律挺在前面。

二、突主业,强化执纪监督问责

(一)坚持关口前移监督执纪

根据破法必始于破纪的渐变规律,从严把守纪律防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教育。一是重视日常监督。加强对工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督,要求项目报备管理,项目向业务部门报批的同时必须向驻厅监察室报备。加强对文艺赛事监督,先后参加省文化厅、省文联组织的各类全省性比赛的监审工作,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氛围。二是建立联合巡察机制。借鉴巡视做法,坚持问题导向,由驻厅监察室、机关党委、人事处、计财处组成联合巡察小组开展联合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及时处理三是发挥审计作用。求财务审计和离任审计事先征求驻厅纪检监察室意见,结合信访问题线索找出病灶,举一反三,以问题倒逼整改,创新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近三年来共审计16家厅属单位,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二)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一是积极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近两年,通过联合巡察、专项审计等方式,发现了文艺院团灯光采购、侵占学生补助金及伙食费、违规接待等一些指向性很强的线索。二是确立信访举报办理“零暂存”。2013至2015年10月,驻厅组室检控类信访件办结率达98.3%。三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案必查、有腐必惩2013年以来,给予党纪处分13人,涉嫌违法犯罪移交司法机关继续侦查1人。

(三)深入开展谈话函询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认真落实福建省纪委“三个可以谈”“三个不能谈”“三个优先谈”的原则要求,将廉政谈话与信访举报、内部联合巡察、内部审计等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与党内民主生活会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起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采取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早处理,防止小错误演变为大错误。三年来共对112人次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对17人次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对厅党组(厅属单位党委、支部)和驻厅纪检组(厅属单位纪委、纪检委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两个责任”进行细化分类,进一步明确责任。二是实行拟提任干部廉政审查和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对拟提拔为处、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在考察开始前,做好廉政审查,在公示期间进行廉政法规考试,考试合格方可任命。三是协调厅机关党委出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列席班子会议制度,参与“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监督。四是出台了《廉政风险预警信息采集与报送机制》《廉政风险预警谈话机制》《廉政风险预警处置机制》三项廉政风险预警管理机制,提升了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主动性。还牵头组织汇编《廉政风险防控实用手册》《福建省文化厅效能建设制度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扎牢党风政风与廉政建设的制度笼子。

 三、着重纠,驰而不息反“四风”

一是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节日前夕及时部署,通过文化厅网站、信息公告栏、LED屏和短信平台加强警示教育,强调纪律要求,节日期间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落实责任制不力的单位点名批评。二是正风肃纪,规范津补贴发放。把治理津补贴和奖金福利发放工作作为解决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的重要内容,重点查纠厅属各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四、创品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一是实施廉政文化项目化运作,牵头制定文化厅廉政文化年度工作创建要点,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落实。二是指导省属文艺院团打造廉政“经典剧”,编排传统“廉政折子小戏”进机关演出。三是开展廉政文艺展演活动。三年来与省纪委联合主办“八闽清风”廉政文艺展演23场,组织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闽剧《兰花赋》进中央党校演出全省巡演,社会反响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