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创新完善制度机制 全面落实监督责任
发布时间:2015-12-14 17:27 来源: 编辑: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
信息来源: 2015-12-14

十八大来,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纪检监察以健全制度规范、创新工作机制重点,不强化使命担当,从严监督执纪责,党风廉政监督责任得到进一步突显和有效落实。

一、监督督促局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积极协助督促局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纪委监察室定期向局党委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和重要案件查办情况协助局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责任分解方案》的贯彻落实督促认真执行青岛市纪委关于“两个责任”“双报告”制度督促落实党委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政谈话和约谈等制度,每年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主要负责人与局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不少于10人次,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测评满意度低或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及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责任人主动参与和监督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协助局党委规范民主决策内容和议事程序,防止重要事项不上会、临时动议、仓促表态和“一言堂”等问题拟提拔任用干部人选征求局纪委意见时,严格审核把关,必要时行使“一票否决”权。

二、推进惩防制度体系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根据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廉洁青岛”建设工作要点》,先后研究制定出台了机关工作人员廉洁勤政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十项规定、《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巡察工作试行办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群众诉求事项办理暂行办法》、《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方案》、《党风廉政责任“项目制”管理试行办法》等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的制度措施20,初步构筑起全局系统法规制度的严密笼子。

为充分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经报请青岛市纪同意任命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和部分局属单位党建负责人9名同志兼职担任局纪委委员,在局属11个单位基层党组织中设立纪检监督联络员,进一步健全了党风廉政监督组织体系,把廉政责任和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岗位和日常工作中,促进形成全局系统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

三、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加强执纪问

    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风”问题典型案例,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定期组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监督贯彻落实,严格贯彻执行“三公”经费管理使用、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等工制度措施。紧盯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节点,及时群发廉政提醒短信进行针对任务部署,开展预先检查排查。独立或配合上级开展针对滥发资金和实物、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请客送礼、同城宴请、内部小食堂宴请等风”典型问题的明查暗访,发现问题苗头及时督促整改。对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曝光

四、探索创新和健全反腐倡廉机制,积极防范廉政风险

一是推行财务管理中心统筹监制度。针对局系统发现的公共文化资产管理不够规范,局属单位财务工作中存在的岗位终身制、程序不规范、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组建局财务管理中心的意见》,探索实现把权力关进“统筹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笼子”。在不改变预算管理体制、不改变资金所有使用审批权、不改变人员主体法律责任、不增加岗位编制的前提下,将局属事业单位及其附属机构的财务工作全部纳入局财务中心集中管理,分户核算各单位财务人员由局财务中心统一管理,统一委派实行单位财务室内部每季度职责轮换和单位间每2年岗位轮换制度实行各单位财务人员定期互相审计制度实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派出财务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同时制定实施了《政府采购实施办法》严格规范房出租出借行为的通知》、《财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规范机关财务管理。推行财务监管服务一体化统一监管、统一派出,定期轮岗、定期互审、定期培训。对于有效强化财权监管、解决制度执行不力问题、预防“小金库”和腐败关系网等顽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二是主动开展基层单位巡察工作。针对部分局属单位管理运行不规范、干群关系不和谐、投诉举报情况,2014年初研究出台了《巡察工作试行办法》,并从当年开始由局纪委组织监察室、组织人事处、财务处相关人员,对11个局单位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巡察工作。发现基层党组织职能作用不突出、民主决策和公开公示制度执行不彻底、财务管理不规范等20多项典型问题,逐一反馈、逐项督促整改落实。截至今年5月,局属11单位普遍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和职能发挥,规范了各种会议的内容和程序,完善公开电话、公示栏、意见箱等民主诉求渠道明确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开公示重要事的要求,清理了不规范资金管理使用项目20余个建立健全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30多项。日前,今年巡察工作刚刚结束,按照实”要求,进一步开展去年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并且把巡察重点向基层岗位一线延伸,更加突出针对和问题导向,着力开展针对“一件事”、“一个岗位”、“一项工程”、“一笔经费”的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争取更新收效

实行廉政责任“项目制”管理为有效解决“一岗双责”落实不力、主体责任被“虚置”的问题,充分承担起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廉政责任,促进廉政责任与业务工作捆绑衔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合力监察牵头,探索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责任“项目制”管理试行办法》。通过对一个个具体业务项目的申报承诺、风险防控与监督落实,初步形成了班子成员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出力的良性机制,党风廉政建设不再“是书记和纪委的事”,党委的主体责任在“大家拧成一股绳”中体现了出来。

当前,廉政责任“项目制”第一批项目工作方案》已率先确定了政府采购、行政审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资金评审、属单位人员公开招聘等13个业务目。由局监察室会同各分管领导、相关责任处室,逐一梳理工作流程20余次,查找评估廉政风险70余处,制定岗位防控措施30多项。经两轮公开公示、征求意见、讨论修改后,局党委会研究通过,向局系统和各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印发执行接受监督,积极推进实现重要业务事项廉政责任“项目制”全覆盖,保证文化工作健康有效开展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