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 > 政协委员畅谈
政协委员畅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让清风正气吹拂文艺界
发布时间:2018-03-19 1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19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报道:“行风是对一个行业素质、形象、生态等的综合反映,体现着一个行业从业者的思想境界、道德规范、价值追求、精神面貌,展现着一个行业的社会责任及其知名度、美誉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行业的生存发展与荣辱兴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说,当前,我国文艺界行风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发生了许多积极可喜的变化,取得了过去想取得而未取得的重大进步,整体呈现出朝气蓬勃、昂扬奋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建设新时代文艺界优良行风,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歇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打一场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持久战。”

  董耀鹏建议,实施新时代文艺行风建设工程,持续释放建设优良行风的正能量。“树立行业标杆,聚焦先进典型,彰显榜样力量,发挥文艺界先进人物的正向效应和示范作用,用他们优秀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董耀鹏说,同时要强化行业自律,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和践行者。“要加强文艺明星和公众人物的道德自律和行为自律。他们不仅要在台上塑造角色,更要在台下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增强道德定力,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文艺界的清风正气也应吹拂到体制外广大文艺从业者身边。董耀鹏建议,进一步发挥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和文艺自由职业者的独特作用,加大对其中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团结、引导他们成为繁荣兴盛新时代文艺事业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