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新三年计划出台 广东力促高质量建管
发布时间:2018-05-14 10:1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迟紫境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8-05-14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广东旅游厕所革命又有了新的行动目标,广东省《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公布(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广东将进一步加强对厕所革命的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计划从2018至2020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708座,其中新建1518座、改扩建1190座;提高旅游厕所建设质量,健全管理体制,推广科技应用,提升文明水平,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争取成为全社会厕所革命的行业标杆。

  过往三年超额达标

  作为厕所革命的先行者,至2017年年底,广东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4610座,超额完成三年计划目标105座。截至2017年,全省完成“第三卫生间”超过100座。

  几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成立了以省政府副秘书长为组长、18个相关省直和中直单位为成员的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协调小组,召开了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广东省旅游局会同省财政厅三年安排旅游扶贫资金1.2亿元扶持粤东西北地区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60座。省市财政累计整合补助资金近10亿元,支持全省4600座旅游厕所建设改造。

  广东旅游厕所革命实现了全域覆盖,也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厕所革命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机制创新。在这一方面,作为两度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单位”的梅州是最有力的发言者。2015—2017的三年间,梅州市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管理运营创新,采取“厕所+商铺”“厕所+饭店”“厕所+垃圾转运站”“厕所+老人活动室”等模式,把商业体与公厕巧妙地结合起来运营,走出了一条旅游厕所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河源市创新旅游厕所管理机制,成立城管局公厕管理队,全面推行组合包干制,实行3人承包2座或4人承包3座厕所管理维护的包干模式,减轻财政压力的同时确保每座厕所保洁到位。

  全国10个“厕所革命优秀城市”之一的潮州市特别注重厕所文化的建设与推广,别具创意地融入潮州传统文化,“把文化植入厕所,让厕所更有品位”,把独具魅力的潮文化巧妙地展示给游客,同样实现“厕所+文化”的新构想。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惠州市博罗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厕所开放联盟”,鼓励临街临景的单位开放内部厕所,供游客免费使用,努力营造更加便民利民的旅游环境。

  多项措施保驾护航

  从《方案》来看,广东新三年行动计划,将分三步走战略,每一年为一个阶段,有序开展厕所革命。据了解,《方案》实施第一年,广东省级厕所建设资金重点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向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倾斜。旅游厕所管理服务、科技应用、文明理念进一步强化。第二年,则将着力推进厕所均衡布局,厕所数量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景区内外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基本缓解,重点旅游扶贫村完成旅游厕所建设。第三年,广东厕所全域布局格局将基本形成,重点旅游扶贫村、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汽车营地、游客服务中心、国家和省级度假区旅游厕所普遍达标,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科技应用体现充分,文明如厕理念深入人心。力争“第三卫生间”建设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其他旅游场所全覆盖。

  广东还出台多项保障措施确保新三年厕所革命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与旅游扶贫、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推动厕所建设向重点旅游扶贫村倾斜。建立健全厕所革命标准化体系,推广应用厕所新技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厕所文明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建立厕所“所长制”,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提高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水平。广东还将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

  创新便民科技成主调

  依据《方案》,未来三年广东的厕所革命鼓励各种制度创新,推崇服务更便民化,厕所技术科技系数将更高。在创新厕所运营管理方式方面,广东将支持和指导各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树立“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理念,推动将厕所管理与其他商业资源捆绑经营。鼓励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融入旅游厕所管理工作。环景区周边厕所创建景区延伸管理机制。鼓励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

  未来,厕所将更加便民。《方案》明确,景区和饭店厕所应配备面镜、洗手液、厕纸、擦手纸、干手器等便民设施。游客不会再为找不到厕所而发愁。《方案》中提到,要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开展旅游厕所定位导航和服务信息发布,支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区)率先建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纳入社会公厕分布范围。

  科技创新也将成为广东厕所革命的亮点。《方案》中提到,将利用广东科技优势,积极引进推广厕所先进技术,落实《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要求,鼓励高新科技企业积极研制应用新技术不断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的科技含量。在节水节能方面,大力推广3D设计可移动厕所、循环回用生态环保厕所和生态无水厕所系统技术;在除臭杀菌技术方面,要推广电子分解技术、光触媒技术、射线杀菌技术等;在厕所建设材料方面,要推广使用生态木、竹钢、彩色混凝土、玻璃钢、复合仿生材料等绿色环保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