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场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6-12 08:35 来源:广东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厅 2018-06-12

  6月9日上午,由广东省文化厅和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汕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省主场系列活动在汕头市小公园正式启动。今年是广东省首次在粤东举办遗产日主场活动,将历时6天,共有20大项80多场次的集中展示展演,参与人数多达2300多人,规模为历年之最。活动场所设在极具历史人文价值的建筑和老街,群众可以充分领略极富特色的潮汕文化元素和内涵。

    启动仪式上,有关领导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汕头市非遗工作站颁发了证书、牌匾,并向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授旗。有关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举行非遗法律保护赠书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潮州、揭阳、清远、东莞、梅州和汕头本地共27支队伍1000多人从小公园出发,开展长达1.3公里的岭南文化巡游活动。60个国家级和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在小公园的现场展示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近距离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广东传统戏剧展演首场演出——“潮音雅韵”潮剧潮乐专场也在老妈宫戏台上演。同时开展的活动还包括“文化传承·法律护行”、新生代传承人创意作品展(工作坊)、岭南端午情更浓:我们的节日——广东民俗系列摄影作品展、“玩转非遗之旅”线路推介、“我是非遗小记者”采访与体验、濠江非遗美食节等。此外,还将开展传统工艺精品拍卖、非遗进社区进校园、潮剧票友展演、非遗大师面对面讲座、百场潮剧进校园进农村、潮剧传统折子戏传承汇报演出、凉茶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等活动。 

  除在汕头组织主场活动外,广东省各地有230多项活动同步开展,集中展示近年来广东省非遗保护成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生动直观的非遗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