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河南
河南
2018书香中国万里行走进河南省漯河市
发布时间:2018-05-16 09: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5-16
  中国文化报记者党云峰报道:伴随着小朋友们的琅琅诵读声,由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河南省漯河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书香中国万里行·漯河站”活动近日在漯河市举行,作家、学者、出版家、资深书评人和阅读推广人齐聚漯河,在这里碰撞思想的火花,畅叙阅读、品味书香。

  书香浸润校园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书香校园建设是全民阅读的工作重点。教师王学儒一家入选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在家庭教育方面,他通过自己对读书和写作的热爱影响全家人,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他也将传统文化带进了校园,将经典格言写在学校的墙上,让每面墙都“说话”,成为阅读推广的阵地;在课余时间播放经典篇目,让学生耳濡目染,拉近与经典的距离。

  书香正在漯河全市传递。据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文明介绍,该学院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组织开展“与经典同行”晨读活动,为提高晨读质量和效率,学校专门编写了校本教材《中国古典诗词选》,且每学期的晨读训练营都举办汇报演出,通过古诗词吟唱、经典诵读、经典故事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展示阅读魅力。

  漯河高中书香校园工程自2008年启动。漯河高中校长王海东说,师生通过研读与经典对话,最终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通过举行座谈会、培训会、读书会,优秀教师集中做相关主题的讲解。漯河高中还积极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将书香校园工程持续推向深入,如在“红色教育”活动中举办读书会,在“修身工程”中融入经典诵读,在校本课程中传承许慎(东汉著名文字学家,著有《说文解字》)文化,结合节假日开展专项诵读活动等,为学校赢得了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抓好全民阅读品牌活动

  不少优秀社会阅读组织在推广阅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漯河的水韵沙澧读书会就是其中的代表。该读书会汇聚了全市书友倡导读书之风,并提供交流的空间、分享的平台。不局限于读书写作,读书会还组织开展书画交流、影视鉴赏、剧本创作、名家讲堂、文学品读等活动,吸引工人、农民、教师、机关干部等参与,年龄最小的十几岁,最大的七十多岁。会员杨晓曦说:“阅读是一架梯,爬上去可以眺望远方。人只有不断地阅读,在文字的丛林里穿行,才能让心灵丰盈。”

  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秘书长李忠说:“不同地域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方面各具特色。比如有些领导会给党政干部列书单,把好书用图书漂流的方式进行传递;有些集团的职工书屋则把阅读和高级蓝领培养结合起来,将初中毕业的工人培养成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有些民营企业家捐资开办社区图书馆,让放学回家的孩子有了读书空间。各地的方式方法不一而足,但都从观念倡导落到了实处、取得了实效。”

  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

  全国各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经验,为建设书香中国提供了借鉴,有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文明素质。近年来,党和政府投入很多力量,如在农村、企业建立书屋、图书室等,为基层群众创造了良好的阅读条件。在纸质出版物逐渐回归人们生活的同时,数字出版物、移动终端推送等新媒体手段也越来越丰富,城乡阅读条件越来越好。

  据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介绍,漯河注重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书香漯河建设全民阅读实施意见》,对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要措施都做了比较详细的设计,这对书香漯河建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注重完善服务体系,这些年漯河在图书馆、文化馆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投入3亿元建了市图书馆和70个县乡公共图书馆、1300多个农家书屋,并且让县区、乡镇、社区、学校和市里的图书馆互联互通,方便群众阅读;注重打造阅读品牌,依托传统节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注重营造浓厚氛围,搭建阅读服务平台,成立读书协会交流阅读心得。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全民阅读活动必须围绕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文化建设任务来开展,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要积极应对互联网移动终端带来的挑战,构建新型的主流传播能力和传播手段,努力提升主流文化的影响力;注重从儿童、青少年做起,引导他们阅读优秀图书,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