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山东
山东
山东济南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14 09:30 来源: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05-14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签约仪式在济南市行知小学举行,全市24所学校的负责人与达成授课意向的非遗传承人签署了合作协议书,非遗传承人将根据协议约定到签约学校授课。

  按照约定,非遗传承人以济南市优秀传统文化授课老师的身份进入学校,服从学校统一管理,认真制定年度课程计划,全身心投入到非遗传承课程当中,通过一年的教学传承,达到良好的预期目标。学校为每位传承人增配辅导老师、学艺老师各一名,积极配合开展好非遗常态化教学,努力打造“带不走的非遗课程”,让学校真正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阵地。

  济南市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融合工程是市文广新局与市财政局联合部署的“济南市非遗活态传承八大工程”之一。该工程旨在拓宽非遗传承途径,激发非遗校园传承活力,增强非遗传承人传承能力,进一步提升非遗的社会影响力。市文广新局将在签约学校设立启动资金,向亟需开设校园非遗课程的学校提供“点单式”服务,按照“一校一项(非遗项目)”的原则,严格遴选一批德艺双馨的非遗传承人前去授课。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将对签约学校进行考核,评选“济南市非遗教育传承基地”。该工程将持续推进,不断扩大非遗课程在校园的普及率,培育更多能达到一定技艺水平的学生群体,让非遗真正扎根在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