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时间:2018-01-10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1-10

    中国文化报记者李月报道:文化部于去年12月15日发布了新修订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月9日,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对《办法》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本次修订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宗旨,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调考级机构自律。在简政放权、引导推进行业自律方面,新修订的《办法》明确将文化部跨省机构设置审批权下放至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省级文化行政部门为考级机构审批机关,其所批准的考级机构可以在国内开展艺术考级活动;不再设立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随之取消考级证书统一监制,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资格证书作废;新增关于艺术考级行业组织的内容,体现了政府引导推动艺术考级逐步实现行业自治的改革目标,为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和第三方专家组织作用提供法律依据。

    在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本次修订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管理机构正式写入《办法》,明确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监管纳入文化市场执法范围。在此基础上,文化行政部门将积极推动建立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信用体系,树诚信典型与建黑名单制度并举,加大对诚信艺术考级机构宣传和对违规艺术考级机构曝光力度,强化艺术考级机构社会责任感。

    本次修订还注重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对于艺术考级机构意见比较集中的备案环节给予充分关注,将备案内容由反向表述改为正向列举,从根本上避免备案材料要求五花八门、艺术考级机构难以适从的局面,并提出相关文化行政部门今后要从方便行政相对人角度出发,进一步改革备案方式,提高服务效能。

    此外,本次修订还结合艺术考级实际情况及专家建议对《办法》中的部分条款作适当调整,如:将考官学习经历年限由10年改为7年,并增加职称条件,要求考官具备中级(含中级)以上艺术或者艺术教育专业职称;将美术专业非现场考级在考场内可以只派遣监考人员的特殊情形作为新增内容写入《办法》等。